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泉港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开工建设

2022-08-10 16:36:5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周音)记者从中铁二十二局获悉,10日,福建泉州泉港海洋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一项目作为全国2021年至2035年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总体规划中首批实施的重点工程之一,将启动建设“贝藻礁型防浪屏障建设”“后龙湾沿线沙滩修复与养护”“后龙湾海堤生态化改造”“海滩垃圾拦截和收集系统”四大工程,构筑起“三防一体”海洋生态减灾空间体系。

据中铁二十二局介绍,项目位于泉港区东部后龙湾海岸带,横跨后龙镇与峰尾镇。后龙湾海滩是泉州市北部岸线最长、面积最大的海滩。一直以来,后龙湾水土流失和海岸侵蚀严重影响海岸生态,加之台风、风暴潮等海洋灾害的侵袭,如今面临沙质海岸生态系统严重退化、海域生态服务功能下降等问题。2021年,中国财政部公布了全国15个中央财政支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其中,泉州市泉港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入选,获得2021年度中央财政资金支持3亿元人民币。同时,泉港区也是中国交通运输部规划的中国21世纪四大国际货运中转中心之一。按照规划设计,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主要包括沙滩修复、沙地植被修复等。

中铁二十二局三公司项目经理肖伟介绍,他们将建设包括长度8.3公里的线轴型贝藻礁、修复3.1公里的海岸线岸、生态化改造2.56公里的海堤和建设1公里的海滩垃圾拦截和收集系统试验段等,由海向陆形成由贝藻礁、宽缓沙滩、滨海植被群落组成的“三防一体”生态减灾空间体系,构建集海岸防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优化为一体的泉港区海洋生态安全格局。目前主要机械设备和人员均已进场,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中铁二十二局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持续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降低临港工业和城市建设带来的环境压力,对于保障泉州市北部生态安全、提升区域防灾减灾能力、改善区域生态系统质量、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