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渔业行政处罚放流中国鲎进行生态补偿

2022-08-12 08:04: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提桶、舀苗、倒桶……11日上午,在闽江河口湿地浅滩,渔业执法人员、违法行为人、志愿者等50余人一起放流5000只人工繁育的中国鲎幼苗,进行生态补偿。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队长林步达表示,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

福州渔业行政处罚放流中国鲎进行生态补偿众人放流人工繁育的中国鲎幼苗,进行生态补偿。记者 蓝瑜萍 摄

此次放流活动,缘于一起非法收购、经营利用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中国鲎案件。7月25日,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在一次例行检查中,查获陈某某经营的酒店违法采购中国鲎等野生保护动物。经执法人员教育,陈某某认错认罚,赔付1万元用于生态修复。

形如马蹄的中国鲎是“海洋生物活化石”,已存活4.8亿年,具有较高的科研和医用价值,在福州常见于长乐、连江一带。近年来,过度捕食、栖息地遭破坏等因素造成中国鲎数量急剧减少。2021年2月,中国鲎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行政处罚不是目的,增强群众的保护意识,守护好自然资源,才是我们的初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深入研究,支队决定采取向湿地放流中国鲎幼苗的形式,补偿遭到破坏的海洋生物资源。

据了解,此次放流的5000只中国鲎幼苗,来自罗源鉴江镇中国鲎人工繁育试验项目基地。该基地由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开展科研攻关,目前已成功繁育上万只中国鲎幼苗,初步实现中国鲎在人工环境中自然产卵和高质量孵化。

在放流现场,基地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指导,保障中国鲎的成活率。上述负责人说,这样的增殖放流有利于扩大中国鲎的野生自然种群,进一步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恢复海洋生态资源。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首次开展渔业行政处罚生态修复活动,到首次采用购买碳汇弥补修复渔业生态,再到此次放流中国鲎幼苗,福州正在不断探索“执法+生态修复补偿”渔业行政执法新模式,建立起常态化生态修复机制,力求最大限度修复被破坏的海洋与渔业生态环境。(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董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