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采纳代表建议,福州市人社局帮扶9名孤独症毕业生就业

2022-08-13 08:29: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12日,市人大代表郑书鸿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提出的《关于建立成年孤独症患者全方位保障体系的建议》得到采纳,有就业意愿的9名孤独症毕业生在市人社局的帮助下找到工作,近期将陆续上岗。

郑书鸿代表介绍,目前福州持证的孤独症类型残疾人有2万多人,是残疾人中最为特殊的困难群体。“他们的法定监护人日渐老去,将无力照顾残疾子女,迫切希望政府将保障体系向孤独症残疾群体全生命周期拓展,形成保障主体多元化、服务层次多样化、康养就业一体化的政府服务格局。”他认为,当下应为有就业意愿的成年孤独症患者找一份能自食其力的工作。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局重点聚焦市盲校及长乐特教学校有就业意愿的9名孤独症毕业生,对接其属地街镇基层平台,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

目前,学生小梁已在闽侯星语超市上班。4位学生将于8月15日前到岗,鼓楼、晋安、仓山区人社局已为他们调剂开发了4个社区协理员工作岗位,实际到手月收入约3100元。这属于基层公益性岗位,考虑到残疾人特殊性,人社部门将采用灵活用工的管理模式,由街镇社区与学生灵活商定工作内容。

剩余4位学生,由市人社局推动长乐区、马尾区、仓山区人社局加快公益性岗位开发进度,就近就地为他们安排公益性岗位。属地人社部门将在本月底前完成毕业生办理聘用公示及入职手续。

记者还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对于孤独症患者中符合福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并认定为特困残疾人的,可申请入住公办社会福利机构,由政府免费供养,实施兜底保障。对于符合低保条件的孤独症患者家庭,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福州也已于多地分批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

市残联也有好消息。福州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已建成并即将投入运营,拟采取实行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开展面向包括大龄孤独症患者的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