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仓山:跟着大师学漆艺 孩子暑假欢乐多

2022-08-13 08:28:3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12日,2022年仓山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夏令营暨“南台少年心向党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在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的漆乐园举办。孩子们跟着福建省漆艺专家胡文平等大师学习大漆文化知识,体验大漆手作,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限魅力。

福州脱胎漆器已有200多年制作历史,是中国传统工艺“三宝”之一。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活动即围绕“大漆文化知识小课堂”和漆艺体验两个环节展开。

福州仓山:跟着大师学漆艺 孩子暑假欢乐多老师手把手指导孩子打磨大漆。记者 王玉萍 摄

活动现场,老师们先向孩子们介绍福州脱胎漆器,带领他们参观漆乐园,初步了解我国漆发展踪迹以及福州大漆文化。随后,孩子们在老师手把手的教授下,学习打磨大漆手作,体验髹漆技艺。经过近2个小时的打磨、推光等步骤后,一块块各具特色且独一无二的大漆手作相继诞生,孩子们乐不可支。

仓山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既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也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非遗文化的了解,激励他们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下来,仓山区将继续推出一系列针对未成年人的特色夏令营课程,打造具有仓山特色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品牌。(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陈云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