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县岭路乡:党建领航“三步走” 疫苗接种不打烊

2022-08-11 17:56:02来源:大美永泰

为深入推进60周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永泰县岭路乡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以党建网格为单元,激活“红色细胞”,集聚“红色力量”,坚持“三步走”,为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穿针引线”,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党组织“多想一步”,科学化统筹推进

在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中,岭路乡党委谋划在先、行动在前,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精准摸排人员信息、积极宣传发动,确保老年人顺利、通畅接种。一是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网格化防控措施。由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各班子成员落实好网格领导责任,全力推进辖区疫苗接种工作。按照“突出重点、组织有序、确保安全”的原则,将接种工作责任网格划分至最小单元。通过网格化锁定、地毯式推进,分步、分块、分类组织好疫苗接种工作。二是建立调度机制。通过召开调度会,对接种情况进行通报,研究快速推进措施,协调解决难点问题。

永泰县岭路乡:党建领航“三步走” 疫苗接种不打烊

网格员“上前一步”,精准化宣传发动

永泰县岭路乡:党建领航“三步走” 疫苗接种不打烊

岭路乡通过“大数据+网格化”工作模式,对辖区内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进行细致筛查,制定接种安排任务表,同时通过数据分析,与接种老人进行妥善分流,做到“点对点”精准安排,进一步提升接种效率。一是开展“4个比对”。用户籍人口数、人口普查底数、全民核酸检测数据与卫健部门提供的未接种人员数据进行比对,制定老年人专项台账,对未接种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年龄分布情况等进行分类备注,实时更新数据,摸清底数,精准动员。二是开展“敲门行动”。以村为单位,成立60周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专班,充分发挥四级网格作用,党员志愿者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照各村登记老年人底册挨家挨户上门动员,通过入户走访,详细掌握未接种老年人情况,对无禁忌症人员引导说服,动员适宜接种老年人积极接种。

永泰县岭路乡:党建领航“三步走” 疫苗接种不打烊

先锋队“跟进一步”,人性化暖心服务

永泰县岭路乡:党建领航“三步走” 疫苗接种不打烊

在入户摸排的过程中,了解到不少老年人因年纪大、行动不便、无家属陪同、住址偏远、身患疾病等原因,不能独自完成接种。针对这一情况,岭路乡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先锋队,听令即行、服务于民,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定点接种、全程陪伴。在乡卫生院设置疫苗接种服务点,各村党员干部根据人员情况提供上门接送服务,疫苗接种期间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并在留观结束后将老年人安全送回。二是上门送苗、健康评估。针对行动不便,长期卧病在床的老年人,由乡疫情防控专班负责统筹,对有接种意愿老年人进行预约,将医生送到家中为老年人进行细致的健康评估后,再进行疫苗接种;对于不愿接种的老年人,及时宣传疫苗接种禁忌等健康知识,确保无接种禁忌的老年人应接尽接。截止目前,总共完成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第一剂疫苗72剂,完成攻坚任务的107%。

永泰县岭路乡:党建领航“三步走” 疫苗接种不打烊

下一步,岭路乡将以扎实的作风和实干的劲头,持续发力,统筹协调,积极有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