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全省首推“文明积分贷” 积分高可获低利率贷款

2022-08-08 07:26: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5日下午,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金蕊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兰善恩,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成功贷款30万元。“文明积分贷”是南洋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双积分制”的创新举措,是福建省首个文明信贷产品。村民的文明积分越高,就可以在信用社获得更大的贷款利率优惠。

今年初,南洋村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双积分制”,通过这种模式,村民能够通过在村里的文明表现换取文明积分。兰善恩成一家特别注重“门前三包”、庭院整理、垃圾分类,平时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除此之外,他还在所负责的果园里捡农药瓶、化肥袋,以免其污染环境。因此,兰善恩一家的文明积分在村里一直名列前茅。

近日,罗源农信社专门为“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金融”模式创新推出信贷产品——“文明积分贷”。

“文明积分越高,就可以在信用社获得更大的贷款利率优惠,结合差异化利率定价,符合条件的村民可获得利率低至LPR的贷款。”罗源农信社业务发展部负责人谢烨鸿介绍。

兰善恩了解到文明积分可以贷款,于是立即向罗源农信社提交申请,用来种植砂糖橘。当日在南洋村游客服务中心,兰善恩成为全村第一个申请“文明积分贷”的农户,被授予30万元低利率贷款额度。“没想到文明积分还能这样用!这笔贷款解决了合作社种植砂糖橘的资金难题,贷款利率也更优惠。”兰善恩说。

此外,罗源农信社还为南洋村全体授信2000万元信贷额度,大大增强了村民们争做“文明标兵”的决心。

“我们也想了解文明积分贷的情况”“我是文明户,家里百香果种植想要扩大规模,能申请多少贷款”……村民纷纷表示,一定会更加爱护村庄环境,积累文明积分。

白塔乡党委书记程鹏说,作为罗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双积分制”试点乡镇,白塔乡正在全面推广“文明积分贷”,让文明积分变为实实在在的福利。(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官雨涵 刘其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