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籍极地科考专家罗光富受邀来榕作极地公益科普宣讲

2022-08-06 07:49: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闽籍极地科考专家罗光富受邀来榕作极地公益科普宣讲罗光富向小朋友讲解极地科考。记者 李白蕾 摄

“雪龙号破冰时,坐在船上是什么感觉呀?”“南极那么冷,水都冻起来了,您是如何洗衣服的呀?”“海洋生物的用途除了科考,还可以吃吗?”“我长大也想去极地科考,要选择什么方向的专业学习呀?”5日上午,一场妙趣横生的“极地科考 安利相随”极地公益科普宣讲活动在福州安利体验馆进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中国第3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大洋队队长罗光富应邀到场宣讲。罗光富来自福建宁化,是极地科考“福建力量”中的重要一员。

现场来了近200名市民,有一半是小朋友。罗光富向大家介绍了南极的概况、人类探索南极的历程以及他自己所做的南极海洋生物监测与评价工作。此次回到故乡福建,面对家乡人民宣讲极地科普知识,罗光富感到很自豪。他应听众要求,专门增加了福建人在南极的讲解内容。“哇,听了罗老师的报告才知道,我们福建人真牛啊!保障雪龙号破冰船系列安全航行有我们福建团队,探索南北极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有我们厦门大学的科学家团队,保障南极考察站机械设备运行也有我们福建的工程师团队。作为一名福建人,我真骄傲!”五年级女生陈叶优璇激动地说。

罗光富今年33岁,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化学专业。他曾先后参加了5次南极和2次北极科学考察。“南极平均气温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比北极冷多了。而且南极的紫外线超级强,所以在南极科考要克服非常多困难。”罗光富说。看着丰富的图片、视频,听着生动的讲解,小朋友们探索极地的热情被迅速调动了起来。五年级男生韩抒恒将手举得高高的,生怕抽不到他提问。“罗老师,您学的是海洋化学,极地考察还需要哪些专业?我长大也想去科考。”罗光富向小朋友竖起了大拇指,耐心地回答了他的提问。

据了解,南极大陆是地球上唯一一块尚未被人类开发的净土,对清洁用品要求极为严苛,不能含磷和其他有害环境的成分,还须“可快速生物降解”。由于安利的环保理念和中国极地科考的理念相一致,安利产品的环保特性符合极地科考要求,2002年8月,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正式与中国极地科考牵手。至今,共有“安利优生活”等一系列安利产品成为“中国南北极考察选用产品”。安利还向中国极地科考队提供纽崔莱营养食品,中国南北极考察站和“雪龙号”考察船上已全面启用安利的清洁产品和营养食品。目前,“安利优生活环保屋”已落户“雪龙”船,南极中山站、长城站也相继有了安利“环保小屋”。2019年7月,随着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交付使用,“安利优生活环保屋”也落户该船。

安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极地,爱护地球,从2002年起,安利每年都会邀请极地专家举办极地科普宣讲。20年来,演讲场次超过180场,近12万人亲耳聆听了“来自极地的声音”。

5日宣讲结束后,小朋友们还参加了“图书漂流交换”活动,在垃圾分类、保护水资源、节约能源等卡片完成上色,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和保护地球的责任感。(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