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康宇丹:带团两夺中国音乐金钟奖

2022-08-05 07:54:0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安梓 叶诚

7月底,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音乐教师合唱教学能力提升班首次在福州举行。这场活动的总策划,是我省著名合唱指挥家康宇丹教授。他说:“中国教育学会把这项任务交给福州,是因为近几年福州中小学合唱艺术飞速发展,这是来自全国艺术教育界的肯定。”

康宇丹:带团两夺中国音乐金钟奖康宇丹。

康宇丹毕业于福建师大声乐系,1990年开始从事合唱教学工作并接手福建榕树合唱团。30多年间,他带过或常任指挥的合唱团包括福建榕树合唱团、福州艺师小榕树合唱团、福州教师合唱团、福建蔡继琨音乐学院合唱团、福州长乐爱之声合唱团、福清侨乡合唱团、福建省直机关爱闽合唱团、福建省歌舞剧院附属合唱团等等。

“带团时间最长、获奖最多的是榕树合唱团,20多年里获了10多次全国金奖;福州长乐爱之声合唱团、福清侨乡合唱团分别获得中国合唱最高奖‘金钟奖’铜奖;福州教师合唱团荣获全国首届教师合唱比赛银奖;福建省直机关爱闽合唱团拿过第七届北京中国国际合唱节混声组金奖……”谈到取得的成绩,康宇丹非常自豪,也对获奖的艰难感慨不已。

前几年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主任的岗位上退休之后,他成立了“康宇丹合唱艺术工作室”,并担任福州中小学合唱团艺术总顾问,更多地介入中小学合唱排练。“成立合唱艺术工作室,是为了能更好地全面提高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合唱指挥教学能力,提升中小学生的合唱水平,创作出更多受孩子们欢迎、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合唱作品。”

在福州市教育局的支持下,2019年至2020年,康宇丹带领工作室成员到福州的各个县(市)区,免费为音乐教师培训授课,他也因此被老师们称为福州合唱“教父”。

经过各方的努力,短短几年间,合唱在福州中小学迅速普及并蓬勃发展。2016年,第一届福州小茉莉合唱节只有20多个团队参加,第二届参赛队伍增加到了60多支,第三届则达到100多支,2020年已发展到200多支。福州十六中的毓英合唱团杀入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今年在康宇丹等名师的合力指导下,它又凭借一曲《哦嘫》荣获全省艺术表演类合唱第一名,今年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记者 安梓/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