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园区“保长”贴心服务,马尾将迎来年内首个产值破百亿企业

2022-08-05 17:15:52来源:马尾的事儿

“中铝瑞闽今年有望成为我区第一个产值突破百亿的规上工业企业。”8月1日,记者从马江企业服务中心获悉,2022年上半年,园区企业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瑞闽”)取得了亮眼成绩。1—6月,企业商品产量同比增长8.8%,出口量同比增长61.5%,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2%,利润同比增长242.8%,克服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的波动,提前半年超额完成2022年全年利润目标,企业盈利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高质量“双过半”。奋斗结硕果,疫情之下,中铝瑞闽表现出了较强的抗击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在这背后,有企业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园区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服务。

园区“保长”贴心服务,马尾将迎来年内首个产值破百亿企业

“这一组亮眼数字,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复杂严峻,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企业在眼睛向外抢抓市场机遇的同时,坚持刀刃向内继续强化内部管理,苦练内功,千方百计提质增效、调整产品结构、挖掘和提高运营水平。尤其是突出抓好精准采购、结构优化、高效生产、快速回款、极限降本等管控模式变革,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铝瑞闽综合管理部经理朱明志告诉记者。

园区“保长”贴心服务,马尾将迎来年内首个产值破百亿企业

朱明志介绍,企业以“快”字当头,通过搭建数据化管控平台,构建起结构优化、订单增量、精准采购、高效生产、准确交货、快速回款的全流程系统化“高周转”运营模式,保障公司产销量屡创新高,创造单月产量突破4万吨的历史纪录,全方位、全流程提升运营效率。

此外,企业还运用对标管理、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加快提升成本精细化管控能力。“6月中旬,公司顺利取得由国家工信部直接推动认证工作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AAA级认证,成为国内铝加工行业第一家被评定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3A级最高认证等级的企业。”朱明志说。

园区“保长”贴心服务,马尾将迎来年内首个产值破百亿企业

“保长制”成为了园区服务企业、助力发展的重要推手。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企业,鼓励企业扩大生产,抓住新材料产业优势扩大生产领域,积极开拓市场。”马江片区党工委书记张少宜告诉记者,“同时我们积极响应‘三提三效’和‘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的要求,做好企业的保长,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让企业能够心无旁骛地抓生产促生产。我们和企业加强联系沟通,对企业开展定期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园区还对接企业与政府各部门,及时将相应政策传达到位,帮助他们申请符合条件的政策奖补等。比如今年一季度为中铝瑞闽申请的鼓励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效奖励,目前对接了区财政局,正在有序推进。据统计,近年来,马江企业服务中心帮助中铝瑞闽对接上级技改、增产增效等政策奖励补贴300多万元。

疫情之下,为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马尾区将中铝瑞闽等一批企业纳入省级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成立服务队及时跟踪对接企业生产经营,精准指导企业加强供应链管理和原材料储备,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马江企业服务中心及政府各部门长期的指导、关心、支持与帮助,和我们勠力同心,为我们保驾护航。”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章盈旖 图片由相关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