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5项指标全市第一!马尾上半年经济顺利实现“双过半”

2022-08-03 17:57:57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8月2日,记者从马尾区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态势。

在已反馈的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6项指标增速高于或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等5项指标排名全市第1位。

上半年马尾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66亿元,增长5.4%,增速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87亿元,增长5.6%,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

5项指标全市第一!马尾上半年经济顺利实现“双过半”

“马尾远洋渔业是拉动水产品产量和第一产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近年来马尾持续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使得马尾一产从2020年起便持续领跑全市。”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马尾区加快推进琅岐“菜篮子”工程建设,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福建省种苗创新基地、琅岐雪美农业等项目加速动建,琅岐正努力打造成为“种业硅谷”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此外,上半年马尾第二产业特别是建筑业贡献率提升。上半年马尾第二产业对GDP贡献率高达77.9%,比一季度提升7.8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实现增加值39.57亿元,增长15.2%,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上半年,建筑业增加值对GDP贡献率为31%,比一季度提升17.8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7个百分点。

得益于马尾区采取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等有力措施,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

5项指标全市第一!马尾上半年经济顺利实现“双过半”

马尾9个省重点项目、116个市重点项目以及342个区重点项目上半年共完成投资239.88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6月完成年计划投资的64.8%,超序时进度14.8个百分点;市级重点项目1—6月上报完成年计划投资的71.3%,超序时进度21.3个百分点,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5项指标全市第一!马尾上半年经济顺利实现“双过半”

工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得益于中央、省市区系列促工业企业纾困恢复举措的出台,上半年马尾工业保持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拉动工业增长的一大积极因素是马尾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规上50家高新技术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0.4%,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6个百分点。另外,在28个行业大类中,超六成行业正增长。尤其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16个重点行业增速呈两位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马尾财政收入提前完成序时目标,一般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6%和36.6%,排名均跃居全市首位。

居民收入也在稳步增长,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且排名全市前列。上半年马尾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54元,增长6.2%,居全市第1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35元,增长4.9%,居全市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55元,增长7.5%,居全市第4位。(记者 章盈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