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夜福州 幸福城

2022-08-03 08:47: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盛夏时节,人们为避暑而喜夜游,夜间消费迎来一年中的旺盛时期。榕城各处夜市,或以特色美食、或以丰富文旅活动,吸引夜游的消费者,推动福州夏日夜色经济蒸蒸日上。

夜福州 幸福城夏日的福州夜市,人潮熙熙攘攘。

榕城夜市美食齐聚

“这排队的队伍也太长了吧!”1日晚,达明路美食街“甘草芭乐”水果店门前排起长长的队伍,不少外地游客既惊叹于等候顾客之多,也为旺盛的购买力而点赞。

夜市点燃了福州的人间烟火,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美食则吸引着市民游客深入大街小巷去寻找新的体验。

“民以食为天,吃一直以来都是夜市的一大主题,啤酒、烧烤,那就是夏天的标配。”达明路美食街管理负责人说,入夏以来,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美食齐聚美食街,人气随着气温一样持续飙升。除了原来就颇受欢迎的烤冷面、小龙虾、烧烤,新潮网红料理烤榴莲、腌水果等在今年迅速兴起。不少商家反馈,今年7月15日到8月1日的日均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以上。

在温泉公园南门,夜晚时分,仅百米的小街化身美食夜市,冰饭、卤肉卷、手工奶茶……应有尽有。

仓山区万安路的立峰夜市,更是充满浓浓的烟火气息。长200米左右的道路汇集了烧烤、冰饭、酸奶捞、现榨果汁、钵钵鸡等各式美食,众多的烤鱼店更以亲民的价格,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消费。

文化夜市特色鲜明

虽然美食是夜市永恒的主题,但是,在如万花筒般的福州夜生活中,各类文化消费也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在西湖公园西门口的梦山夜市,由于聚集了大梦书屋、西湖公园、大梦山等知名文旅品牌,显得“书卷气”十足。

记者在梦山夜市看到,两边的行道路挂满彩灯,除了各类美食,国潮物品、文玩古物、绿植盆栽、文创产品等众多特色商品也是琳琅满目。市民夜游西湖之余,逛逛夜市,挑选几件中意的商品。

同样,以“传承非遗文化”为主题、融合时代特色的藏天园文化夜市,也因为开设寿山石摊位,推出福州评话、户外汉服秀等演出活动,广受市民游客的喜爱。管理方表示,藏天园结合善化坊历史背景融合夜色经济,打造沉浸式文化的新夜色名街,在线下举办丰富多彩活动的同时,打造线上“云夜市”,通过现场直播、短视频、文图滚动等多种形式实时展示活动内容,吸引网络观众互动参与,受欢迎度越来越高。

福州仓山学生街是不少人的青春记忆,全新改造后的学生街“颜值”有了很大提升,商品也从服装、饰品到美食小摊一应俱全。街区还不定期在夜间举办闽剧、评话、街头演奏会等特色主题活动,为这条烟火气十足的夜市增添文化气息,与“学生”两字更加契合。

提起夏夜城区最热闹的地方,就不得不提到网红打卡点——闽江之心。在这里,吹着江风,感受着独属于夏日夜晚的热闹,成为无数潮男潮女的选择。作为福州的新地标,青年广场两侧的夜市开展众多文创活动,饮料、烧烤、啤酒、音乐甚至是露天电影,在这里都可以寻觅到。

夜福州谋求新突破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烂认为,发展夜色经济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要,也为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提供了创业就业的空间,夜色经济将日益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消费经济形态,对稳就业保就业目标的实现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作用。

进一步繁荣福州夜色经济,提高市民夜间消费便利性和活跃度,深挖夜间消费潜力,也一直是我市促消费的重要目标和着力点。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制定以来,福州建设打造了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力争将“夜福州、幸福城”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色经济品牌。目前,通过增加内涵、扩大规模、增强特色、区域辐射、扩大影响,已经初步推动形成了一批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利民服务型的夜色经济业态。

王文烂建议,福州夜色经济的发展还需要在高质量发展路径上谋求突破,从“有没有”和满足基本的吃喝玩等娱乐餐饮为主,向“精不精”和满足更高层次文化艺术、教育、体育、休闲体验等活动延伸,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业态的夜色经济体系。(记者 江海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