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棋圣”聂卫平:福州举办“吴清源杯”是一招妙手

2022-08-03 07:57: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钱嘉宜

7月29日至8月1日,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长乐滨海新城举行。作为一届不落出席该赛事的“五朝元老”,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在比赛开幕当天抵达福州,并积极参与多场活动。其间,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棋圣”聂卫平:福州举办“吴清源杯”是一招妙手“棋圣”聂卫平与棋童过招。记者 张旭阳 摄

7月29日下午4时许,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聂卫平从深圳飞抵福州。“福州的热和深圳比算不上什么!”快人快语的聂卫平与前来接机的福州围棋协会工作人员热情招呼,并谈起自己这趟出差要连续小20天,从深圳到福州再到浙江,参加“吴清源杯”只是其中一站。“比起待在家里,我更喜欢出来走走,但对身体也是不小的考验。”

从机场到下榻酒店的路上,聂卫平和记者谈起了对福州的城市印象。“用一句诗来形容福州的变化,我觉得最贴切——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聂卫平爽朗地说,福州年年来,年年都有新景,进步得很快。

与此同时,聂卫平还挂念着福州的美食。“我本来对吃没什么要求,兴趣也不大。但是,福州的鸡汤汆海蚌我印象很深。还有红蟳,做法很多,鲜美!”聂卫平说。

在酒店落脚后,聂卫平稍作休整就畅谈起关于“吴清源杯”的话题。

网络上关于聂卫平和榕籍围棋大师吴清源之间,有许多为人津津乐道的趣事。“无论是从围棋技术上,还是从为人处世上,吴清源先生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盛誉,得到了很高的评价。”聂卫平说,福州以“吴清源”命名围棋赛事,可以说是一招妙手,大大提高了比赛的知名度,对福建乃至福州也起到了推广作用。

出生于1952年的聂卫平,今年刚好进入古稀之年。2013年经历直肠癌晚期并抗癌成功后,他虽然依旧活跃在国内的围棋圈,但也很注重休养。

“搏二兔,不得一兔。”是聂卫平从吴清源先生处得到的箴言,几十年来让他记忆犹新。聂卫平说,自己的抗癌经历也有围棋智慧,不要犹犹豫豫,跟癌症拼一场,反而胜算更大。

围棋的智慧博大精深,聂卫平常年在全国乃至全球奔走,就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够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我们现在在地球上,如果我们从地球排到月亮排到太阳,就用数字0这么一路排下去,也排不完围棋的变化。”聂卫平说,所以围棋的智慧运用得好,在各领域都能有所收获。

名将芮乃伟、美女棋手黑嘉嘉、小将仲邑堇……“吴清源杯”立足女子围棋特色,让越来越多的女棋手为人们所熟知。对于福州在推广女子围棋方面的作为,聂卫平大加赞赏。

“当妈妈的学,小孩就会学。”聂卫平说,女性是家庭的核心,在围棋推广中的角色至关重要,福州的淑女围棋沙龙在全国很有特色,“希望福州女子围棋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作为本届比赛的另一大亮点,主办方调整以往AI之间的比赛,将AI与围棋高手搭档下联棋,通过加入人类围棋高手的因素,让赛事更具观赏价值。

对于AI棋手,聂卫平表示十分“敬畏”。他说:“它们的水平比我们人类高多了,引领着世界围棋的发展方向和潮流,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提高技术。”

“围棋也是我们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全国的小孩都来学围棋,希望福州的围棋事业发展得更加红火。”聂卫平说。(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