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紧急救援!事发福州马尾!

2022-08-03 16:22:21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连日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溺亡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近日,福州迎来阵雨天气,溯溪等户外运动风险增大。2日晚,就有两名男子被困马尾君山一带,16名志愿者连夜进山救人。

紧急救援!事发福州马尾!

2日19时许,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到110转来的警情:有两名男生在马尾小桂林附近迷路被困,请求救援。

据了解,马尾君山风光旖旎,是福州热门户外线路之一。小桂林是君山的一处网红景点,怪石嶙峋,山水秀美,被驴友称为福州版的“桂林”。然而,这一带地形复杂,也是迷路遇险的高发地区。

救援队随即启动救援程序,16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之后,救援人员赶到君山水库,设置前方指挥部并兵分多路,进山救人。

紧急救援!事发福州马尾!

当天21时许,救援人员找到了被困者。经检查,被困者20岁左右,身体状况良好,经过补给、休整后,救援人员开始护送被困者下山。

紧急救援!事发福州马尾!

紧急救援!事发福州马尾!

然而,下撤之路并不顺畅。由于午后大降雨,山路异常湿滑,下撤过程中,一侧陡峭的崖壁随时存在落石危险。直到22时46分,所有人员安全返回,宣告本次救援任务结束。

紧急救援!事发福州马尾!

经事后了解 ,两名男生没有户外经验,于当天下午三四点跟着小红书推介线路去打卡,结果迷路被困,加上手机快没电,只好报警救助。

紧急救援!事发福州马尾!

救援队提醒:

夏季是户外溺水高发期,市民参加溯溪运动应量力而行,尤其是青少年莫当“孤泳者”和没有任何准备的“裸游者”。

据介绍,福州这些热门溯溪线路是遇险高发区:

康坂溪:主溪有10公里,溪床广布“巨石阵”,深潭、暗流涌动,溪口有长达百米的岩壁水管。

白眉水库:水库一带地势复杂,溪谷内基本无手机信号,而且密林较多、缺少公路及登山道,存在一定迷路、失联风险。

十八重溪:有24条支流,既有幽潭、飞瀑,也有奇峰、绝壁。无论是难度,还是强度,在福州周边探险线路中都是首屈一指的。

溪源宫大青坑:溪源宫位于上街镇龙潭山南麓,大青坑是其中一条比较经典的溯溪线路,越往源头方向行进,地势愈加复杂。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供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