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区多措并举提高中青年干部培训成效

2022-08-03 09:25:02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对于年轻干部,既要培养选拔好,又要持续教育管理监督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必须形成超前谋划、落在当下的制度性安排。鼓楼区在加强年轻干部源头储备、动态识别的同时,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日常培养,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载体,紧跟时代要求、紧贴工作需求,不断优化教学体系,提高培训课程与学员的匹配度,着力提升干部培训工作实效,丰富年轻干部适应鼓楼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需要的专业知识储备。

6月15日至7月21日,鼓楼区第十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区委党校举办,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镇的51名学员参训。培训通过对教育资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进一步优化提升,提高了对年轻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提供坚实保障。

丰富教学资源

发挥省会核心城区区位优势,择优邀请省委党校、市委党校以及省内高校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授课能力较强的10余名教师,针对学员类型特点“量身定制”培训课程,设置党的理论研究与党性教育、新思想在福州的孕育与实践、能力培养与鼓楼区情研究等3个教学单元,按单元为学员进行授课,通过加强课程设置针对性来提升干部教育实效性。结合工作需求和课程的延展性需要,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等,围绕文化产业发展和公务礼仪等主题,举办2场中青班(扩大)专题讲座,为鼓楼区的引进生、选调生以及区直部门、街镇等干部进行授课,培训约300人次。开设“领导讲坛”,邀请市国安局政委、区政府副区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以及省疾控中心、市反邪教协会等单位相关同志,围绕国家安全、城市更新、福州法务区、检察法律监督、疾病预防、反邪教知识等主题授课,帮助学员拓宽视野,加深对鼓楼区情和工作实际的了解。同时,将线上教学和影像教学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补充,精选6门中组部推荐的基层干部培训优秀网络课程和28门省委组织部推荐课程纳入课程安排,增强培训的灵活性。

创新教学方式

充分挖掘本地优势资源,围绕党性教育、生态文明、数字建设等主题,整合串联习近平总书记在军门社区、福山郊野公园、福州软件园等地的足迹,将独具鼓楼特色的现场教学路线融入主体班培训课程,组织全体学员前往现场教学点开展实景教学,用“家门口”的资源帮助学员学深悟透新思想。增加研讨式、模拟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针对如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舆情应对等热点问题,开设“疫情防控中的新闻发布”情景模拟教学、“三维九法 高效沟通—新时代党员干部沟通能力提升”研讨式教学等多门课程,引导学员在互动与实践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开设“学员微课堂”,邀请6名不同岗位的学员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就业等主题上台讲课,以业务交流促进工作优化提升。

鼓楼区多措并举提高中青年干部培训成效▲中青班学员赴军门社区、福州软件园、福山郊野公园等地开展现场教学

鼓楼区多措并举提高中青年干部培训成效▲中青班开展研讨式、情景式、模拟式教学以及“学员微课堂”等互动课程

严格教学管理

健全跟班管理制度,指定1名党校教师全程跟班听课,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同时,实时了解学员课堂表现、参训考勤、理论测试等情况,并及时记录学员培训档案。创新党性教育课程的考核制度,对学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情况实行“双百分考核”,并将学习培训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干部素质水平的重要内容。注重发挥班委作用,实行班主任和班委“双重”管理模式,班主任在开班式上组织学员学习党校规章制度后,由班委组织学员分组签订学风管理《承诺书》,切实将党校管理与学员自我管理结合起来,加强了学习培训的日常监督,进一步营造讲规矩、守纪律的培训氛围。

(文图 鼓楼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