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天气越极端,他们越忙碌 ——记东洛岛气象站的守护者

2022-08-02 08:17: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从连江城关坐车出发,45分钟后可达安凯乡奇达村码头。下车换乘快艇,在海里乘风破浪半个小时后,才能来到黄岐半岛东北部海域的东洛岛。在37℃的高温下,迎着呼啸的海风,“90后”气象观测员林旭和何永升沿着岛上的小路,娴熟地爬到山顶的东洛岛区域气象观测站。

天气越极端,他们越忙碌 ——记东洛岛气象站的守护者工作人员在东洛岛气象监测站安装设备。何永升 摄

东洛岛只有0.96平方公里,位于罗源湾出海口,所在海域是优良的渔业养殖基地和海上交通要道。东洛岛区域气象观测站,既是罗源湾核心观测站点,也是连江唯一的海岛气象观测站,填补了罗源湾海上气象观测空白。

虽然是无人值守的自动气象站,但为了保障东洛岛区域气象观测站的正常运行和监测数据的稳定,每个月连江县气象局都要派三名气象工作人员携带巡检工具乘船上岛,对海岛气象站进行巡检和维护。

“这个10米高的测风塔,我爬了上百次。”林旭说。东洛岛气象站每年8级以上大风日达50多天、海雾日有40多天、强雷暴日有20天,这样的自然环境,让青年监测员从前辈手中学到了不少应对极端天气的经验。

大风中,林旭和何永升还要迎风而上,完成风向风速传感器的设备更换。这项工作必须由两名持有高空作业证的人相互配合来完成,一人爬上10米高的测风塔上对风速风向传感器的灵敏度和准确度进行检查,一人在塔下负责挂吊工具和传递更换的传感器。半个小时过去,林旭和他的搭档就完成了传感器更换工作,迎着大风攀爬,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海风强时,就在腰间捆上麻绳,顶着强风走到观测场,记录数据后示意同事把我拽回去。”何永升对记者说,让他们为难的除了海风,还有海雾。“海雾容易腐蚀设备,每次巡检我们都要对雨量筒、风向风速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能见度仪等观测仪器进行检查和维护,对各个传感器和传输数据进行检查测试。”

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常会给岛上气象设备带来损坏。气象灾害期间,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传输回来的气象观测数据进行核验,如发现数据异常,得第一时间派人前往东洛岛,抢修仪器设备。连江县气象台台长刘唐彪说:“抢修时会遇到大潮,坐快艇过去很危险,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气象监测员们都义无反顾地冲到一线,只为确保气象观测数据的准确性,给防灾减灾决策部署提供有力的气象数据支撑。”

一串串宝贵的气象数据,不仅记载着罗源湾的气象变化,连续可靠的气象观测也为连江县的旅游发展、海上渔民安全和海洋生态保护提供了珍贵的数据资源。

“老一辈的气象人,都是靠眼观耳听,手抄记录气象信息。”刘唐彪对记者说,随着数字化的普及,海岛气象站也更加智能。为了给海上渔民安全保驾护航,连江县气象局在东洛岛气象观测站迁建升级改造时,布设了全市首部最新型海雾观测设备——激光能见度雷达。这部“聪明”的雷达具有高精密度、高分辨率和远距离的特点,可实时获取各个方向能见度、团雾分布等信息。

面朝大海,脚踏实地。东洛岛气象站和它的守护者一直在上演坚守和创新的故事,努力做守护渔民安全的“灯塔”。(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詹媛)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