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喝一周绿豆汤 依姆腹痛又腹泻

2022-08-01 08:23:3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炎炎夏日,你或许会喝绿豆汤解暑,但你知道吗,绿豆汤饮用不当,不仅不能解暑,还可能伤身。近日,福州64岁的林阿姨腹痛、腹胀又腹泻,就跟喝了绿豆汤有关。

入伏以来,榕城持续高温,林阿姨连续喝了一周绿豆汤后,出现腹痛、腹胀的症状,还伴有拉肚子。

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内科,接诊的许仕纳主任医师为林阿姨把脉并询问病史后发现,天气炎热时,林阿姨多在家里吹空调,很少出门晒太阳,随着年龄增大,她的体质变虚,而绿豆汤性寒,饮用过多伤了她的脾阳,以致出现腹胀等症状。

许仕纳建议林阿姨:“除了中药调理,你首先要停服绿豆汤。”

那么,夏日喝绿豆汤不好吗?许仕纳表示,绿豆汤对于长时间进行户外劳动或运动的人群来说,仍然不失为一味解暑、解毒、利尿的良药。但对于长时间处于空调房、阳气不足的体弱老人来说,绿豆汤就不适合多饮了。这类人群如果出现脾胃寒症,表现为胃胀、食欲差、人懒、便稀等,建议煮一碗味辛、性温的姜汤来驱除寒邪。

此外,许仕纳提醒,很多人喜欢长时间熬煮绿豆汤,把豆汤由绿色熬成红色。但其实,绿豆汤颜色越红,清热解暑效果越差。他建议,熬煮绿豆汤时,可以把绿豆打碎,煮开数分钟后即可。(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李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