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五大体系”惠民生

2022-07-28 08:05: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创新监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满足群众需求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五大体系”惠民生

27日,鼓楼区“追寻总书记足迹 书写‘最美窗口’答卷”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场发布会召开。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监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满足群众需求,围绕五大体系建设全面突破,实现五大目标平稳落地,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构建优质服务体系

深化“证照分离”、企业名称便利化等多项改革举措,建立全省首家“惠企智能服务中心”,实现“注册登记就近办,办事大厅不用跑”。

深化“一网通办”,实现政务服务主动、精准、整体式、智慧化。实现服务网点全覆盖,辖区存量市场主体突破15万户,其中企业数居全市第一。推行简易注销“多点办理”,实现登记注册服务“零延时”“零障碍”“零误差”“零收费”“零成本”。

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

开发全省首个基层食品安全信息化智能监管平台,构建“三位一体”智慧化监管模式,用智慧监管守护“舌尖上安全”。

率先将食品监管内容纳入“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鼓楼区试点”建设,在全市率先构建“一档一评一监测”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体系。不断筑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防线,推出三坊七巷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连续4年在市对区食品及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获评A级等次。

构建质量提升体系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服务业区域标准化试点单位,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以“中心城区服务标准化”为抓手,打造“鼓楼样板”。

辖区多家企业上榜“亚洲品牌500强”企业,“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多家企业获得省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保持全市前列,鼓楼区获评全市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

构建权益保护体系

实施电梯惠民工程,在全省率先推进老旧住宅及商务楼宇电梯安全性能技术评估工作,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作业人员持证率、隐患整改率均达100%。连续多年获评全市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

推进市场监管系统“点题整治”工作,协同民政、教育、卫生等多部门联动,常态化推进安全隐患“铁拳”行动。做好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年报企业完成率位居全市前列。

构建高素质队伍保障体系

开展“四个一流”(一流的班子、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目标、一流的业绩)创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比学赶超。

近年来组织干部职工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走街入户;深入开展“周末大讲堂”“业务大练兵、大比武”等系列活动,着力创建“福州市人民满意基层单位”。(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