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自导自演近千起事故骗保420万元 两大保险诈骗团伙被端

2022-07-28 15:35:2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日前,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经侦大队成功摧毁两个重大保险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涉及事故984起,涉案金额420多万元。27日,晋安警方通报案件经过。

停放车辆被水淹

安全气囊异常爆炸?

今年6月20日以来,晋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市局经侦支队下发的两条保险诈骗犯罪线索。接报后,大队成立工作专班,迅速摸清两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犯罪行为模式和资金链路,查实两个职业骗保犯罪团伙,一个以28岁的陈某国为首、一个以43岁的林某福为首。

警方介绍,在侦办陈某国职业团伙实施骗保一案时,专案组侦查员发现福建顺正汽车有限公司、福州超凡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通过互相串联,摆放事故现场、伪造事故现场骗取保险理赔款的方式,在晋安、鼓楼、仓山、闽侯等地实施保险诈骗行为,资金流向均指向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国。

警方侦办林某福职业团伙实施骗保一案时,复勘过程发现疑点重重。经了解,2020年8月4日6时许,犯罪嫌疑人秦某助名下赣G765G3奔驰(全损车)停放在温州市洞头区中心街,因台风导致水(海水)淹全损并报险(经初勘定损理赔金额90万元)。人保公司在对事故现场进行复勘时,发现被保险车辆为停放静态水淹,但车辆的安全气囊发生了异常爆炸,存在保险诈骗的情形。

专案组侦查员以涉案车辆赣G765G3作为突破口,通过对出险记录、维修记录、赔付记录展开深入分析研判,一举撕开本次重特大保险诈骗案件的伪装,发现福州车福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骨干成员林某福等10人,通过实控的15部涉案车辆,在2018年1月至2022年1月期间,自导自演车辆事故骗取高额保险理赔金。

骗保犯罪团伙被端

16名嫌疑人落网

警方调查发现,这些骗赔案件中,嫌疑人利用自己名下车辆碰撞障碍物,制造单边事故,而涉案公司均为保险公司定点合作单位,有小额理赔现勘权限,在现场勘验过程中存在利用他人驾驶证进行虚假勘验行为,规避被查风险。

此外,陈某国团伙及林某福团伙人员均长期在汽车修理行业工作,对保险理赔的流程和漏洞熟悉,作案手法具有专业性、隐蔽性、系统性的特点,属于典型的职业团伙诈骗案件。

本月20日凌晨,工作专班兵分14路奔赴福州、南平、宁德等地对两个犯罪团伙进行统一集中收网,抓获陈某国、林某福等16名犯罪嫌疑人,摧毁了两个以汽车维修中心为掩护,利用老旧高端二手车进行故意碰撞,制造交通事故,向保险公司虚假理赔的保险诈骗团伙,现场查获2台涉案电脑、1个相机、63张银行卡,以及若干网银U盾、个人证件、账本、记账凭证等。

经查,2018年以来,以陈某国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晋安区秀峰路、竹屿路等多地,故意驾驶车辆制造事故784起,骗取保险理赔120万余元;2020年8月以来,以林某福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浙江温州、广东珠海等地,故意驾驶车辆制造事故200起,骗取保险理赔300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拓展深挖中。(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黄琼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