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鹿角灵芝首次在福清培育成功

2022-07-26 09:42: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最近,有一个“宝贝”首次在福清培育成功,引发广泛关注。这个“宝贝”形似鹿角,表面呈红褐色,富有光泽,在生长过程中不分化菌盖、不弹射孢子,有效活性成分比普通朵状灵芝更高……它就是用菌草技术培育而成的鹿角灵芝。

鹿角灵芝首次在福清培育成功鹿角灵芝吸引专家关注。通讯员 陈思佳 摄

近日,福建省农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菌草栽培鹿角灵芝”项目进行现场验收。该项目是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福清佳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签订的合作项目,双方决定在东张镇应用菌草技术发展菌草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验收现场,工作人员掀起塑料薄膜,只见一株株娇嫩的“鹿角”整齐划一地出现在大家眼前,引得在场人员啧啧称奇。

据悉,这批“菌草栽培鹿角灵芝”从今年1月23日开始分批接种,3月29日起分批下田出芝,子实体经过3个多月的生长,鹿角灵芝终于首次在福清培育成功。采摘后的鹿角灵芝经过晒干、切片可加工成袋泡茶或者经过提取加工成灵芝精粉。

鹿角灵芝首次在福清培育成功鹿角灵芝。通讯员 陈思佳 摄

福清佳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琦表示,“菌草栽培鹿角灵芝”周期短、产量高、质量好,而且栽培原材料均来自岭下村周边漫山遍野的五节芒、芒萁,菌草技术激活了这些野草的能量,做到了“变废为宝,点草成金”。

菌草技术系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发明,他通过“以草代木”生产香菇、木耳、灵芝、平菇、猴头菇等50余种食药用菌,解决了菌业生产中林木资源被大量消耗的“菌林矛盾”。

王琦表示,鹿角灵芝在福清培育成功后,公司将适时向周边辐射推广,以灵芝为媒,为当地百姓找准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陈思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