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致敬!高温下的福州“城市美容师”

2022-07-26 08:59: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25日11时许,白马中路热浪翻涌,台江区环卫工作人员马江朵正在灼热的阳光下捡烟头、拾塑料袋、倒垃圾……长袖外套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脸部被晒得黝黑发亮。

一摸水壶,马江朵才发现清晨准备的水早已喝完。坐上绿色的快保车,马江朵将负责片区的道路保洁仔细巡查了一遍,才回到城市管理驿站重装了一壶凉茶。面对高温,这辆小车是马江朵的重要装备。“有了它们,我们就无须过多暴露在高温之下。”马江朵说。

今年,福州环卫部门提高机械保洁作业率,增加洒水降温和机械化洗扫作业频次。每天出动320多台洗扫车、260多辆洒水车和1200辆快保车,对主要道路进行降温降尘、机械清扫和快速保洁循环作业。

傍晚6时,马江朵准备好下班,中庚·书香大第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员甘小辉刚刚上岗。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点蚊香,高温之下,垃圾桶旁容易滋生蚊虫,即使这样,她只能在马甲里穿着无袖衫,“穿长袖,会热得没有办法工作。”

致敬!高温下的福州“城市美容师”甘小辉(左一)守在分类垃圾桶旁,检查居民的分类垃圾。记者 沐方婷 摄

甘小辉告诉记者,经过3年的宣传引导,小区居民基本上都能自己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倾倒,她要做的是再检查一遍垃圾有没有分清楚。“对于我们垃圾分类管理员而言,分好类是最大的尊重。”为此,每当一个居民主动将分好的垃圾倒入分类垃圾桶时,甘小辉都会郑重地道声“谢谢”。

7月以来,福州连续高温,但面对“烤”验,全市13000多名市容环卫工作者选择坚守,尽职尽责。(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