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遇福州,见美好

2022-07-26 21:01:57来源:遇见福州

遇福州,见美好

当千年古城与数字峰会相遇,当历史文脉与现代科技交汇,福州,这座“有福之州”,将把美好悉数展现给您……

遇福州,见美好

到福州,三坊七巷是一定要打卡的地方。走进三坊七巷,如同打开半部中国近代史。这里有众多保存完好的名人故居,堪称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更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

遇福州,见美好

走进三坊七巷随便一座宅院,都会收获满满、感受深深,断然不会有失望、遗憾。步入郎官巷24号,是清代凤池书院山长林星章旧居。整座院落共五进,主人的书房位于全院中部,远离喧嚣。书房前种有两株老梅,后人因此也以“二梅书屋”代称“林宅”。

遇福州,见美好▲【图源:@Gretchenyz】

走出二梅书屋,不远处是严复故居。毗邻的巷子是杨桥巷,那里先后住过林觉民、冰心,沈葆桢、林聪彝的故居则在附近的宫巷内。此外,陈宝琛、林纾、林徽因、郁达夫等众多名人也都与这里渊源深厚。难怪有人诙谐地说,三坊七巷是中国“亩产”历史文化名人最多的地方。

遇福州,见美好

福州的历史,总是绕不开船政文化。福州马尾良好的地理位置、兼容开放的气质,使它成为建立近代船厂的良港。

遇福州,见美好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承载着福州船政弥足珍贵的历史印记和精神内涵。

船政格致园,由切割车间、官厅池、船政衙门、前后学堂和船政时空隧道组成,重现了当年船政的辉煌。

享誉“中国塔”的罗星塔,是闽江畔一座巍巍古塔。百年来,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标,也成为福州屹立不倒的守护者,照亮中国海国图梦的道路。

遇福州,见美好

回首百年历史,福建船政的诞生,不仅见证了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奋斗历程,也造就了福州这座城市“敢为天下先”的气魄,融入血脉,传承至今。

遇福州,见美好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被誉为“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一直以来都是民俗、史学专家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

遇福州,见美好

历史记载的上下杭,商户云集,会馆林立,是闽商文化发祥地,承载了福州百年的闽商文化,更是对外交流的前沿。

遇福州,见美好

如今“旧貌换新颜”,不变的是当年的恢弘大气。白日街巷清新,夜晚酒楼灯起。走在街巷之中,还能巧遇身着汉服的姑娘巧笑嫣然。

遇福州,见美好

鼓岭的一座座古厝,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颂着动人的鼓岭故事,见证着中西文化的融合。

遇福州,见美好

八方来客穿行于鼓岭古街,看到沿途古厝爬满时光的痕迹,凝视着来来往往的旅人。只需一眼,让人坠入旧时光的美梦。

遇福州,见美好

万国公益社、柯达照相馆、加德纳展示馆、鼓岭邮局、宜夏别墅……在鼓岭,每一座老建筑背后都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颂着动人的鼓岭故事,记录着那段特殊的中西文化交流史。

遇福州,见美好

鼓岭山水人文的美,驰名中外,不止美在古厝。在柱里露营地,观日出,赏薄雾,扑面而来的是舒爽的山风、自然的野趣。华灯初上,既可俯瞰福州夜景,也可仰望美妙星空。

遇福州,见美好

据《吴越春秋》记载:“越王允常聘欧冶子作名剑五枚,传数世无疆,国灭于楚,乃徙闽……或冶剑于山,淬剑于池,故皆以冶名。”冶山因此得名。

遇福州,见美好

遇福州,见美好

欧冶池、仁寿堂(萨镇冰晚年故居)、唐代马球场遗址、福州中山纪念堂......冶山之美,在风光,更在于其中神秘的人文瑰宝,也正是这份古往今来的灵气,让冶山成为福州的标志之一。

遇福州,见美好

于山一砖一瓦都透出历史的凝重,一草一木都渗入人文的厚重,人文气息吸引游客夏日探幽。

遇福州,见美好

行至戚公祠,厅中设有戚继光戎装塑像,威武庄严,壁上挂着描绘他抗倭功绩的历史画,让人不由得回忆起这位明代抗倭名将的功绩。

遇福州,见美好

于山最高峰名为“状元峰”,是因宋代陈诚之常在此读书,后高中状元而得名。《福州坊巷志》记载“于山之巅曰鳌顶峰,一名状元峰,即以陈诚之名也。”

遇福州,见美好

山石流泉,亭台水榭,烟台山公园透露中式园林的雅致。素雅的白墙、熟悉的红砖,安静幽长的小巷,书写烟台山的百年历史与沧桑。

遇福州,见美好

乐群楼、爱国路2号、闽海关税务司官邸、石厝教堂......让你置身其中,感受福建对外贸易历史的沧桑与厚重。

遇福州,见美好

乌山怪石嶙峋,林壑幽深,共有三十六奇、五十五景,素有"蓬莱仙境"的美称。至今山上保存有200多处的摩崖石刻,有“一座乌山,半部书法史”的赞誉,体现了唐朝到清朝各种字体的书法艺术魅力。

遇福州,见美好

道山亭、黎公亭、先薯亭......这些建筑风格不一的古亭,游人在此休憩、观景、缅怀先贤。

山上的嶙峋奇石本已极具风骨,再加上历代文人墨客登高揽胜后留下的诗文石刻,更是成为人文与自然景观巧妙交融的典范。

遇福州,见美好

繁忙的都市外,一座世外桃源生机盎然。福州市唯一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嵩口古镇,留存了100多座明清古民居,被誉为“民间古民居博物馆”。

遇福州,见美好

古镇以德星楼为中心,一侧是古色古香的骑楼建筑,另一侧是风景独好、凉风习习的古码头。这座三层楼建筑建于明嘉靖年间,气势雄伟,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厝内有一条弯弯曲曲、寓意家业兴旺的鹤形巷道,这就是尤为出名的鹤形路。时间让嵩口古镇沉淀了岁月,也让它焕发了新生。

遇福州,见美好

“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在古镇漫步至日暮,夜宿在松口气客栈。嵩口古镇的美,在山风里,在暖阳下,在居民们的笑声中。

遇福州,见美好

灯火映江潮,揽胜一街繁华。乘坐闽江游船,从台江码头出发,依着闽江的城际线游览,听江水轻轻流淌的声音,看两岸风景变化。

遇福州,见美好

江畔栋栋高楼的外墙,都成为了灯光的画板。在光影变幻中,榕城的山江桥塔和现代高楼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流光溢彩的画卷。

遇福州,见美好

仔细听,远处传来江水的回响,那是闽江送给福州的一首夜曲。再配上游船上的美食和演出,不免令人沉醉。

遇福州,见美好

一条内河、一道小桥,福州的内河充满了古韵,树影婆娑间,福州人的亲水生活也被倒映在了碧波荡漾的河水之中。

遇福州,见美好

与闽江共生,随潮汐涨落,仅一公里长的三捷河,却见证了双杭的百年繁华。坐着游船游走上下杭,看沿岸商家垂挂的灯笼,遥想诗歌里的盛景,仿佛闯入一段旧时光。河流与古桥、街巷与绿荫尽入眼帘,让人不禁沉醉其中。

遇福州,见美好

乘福船泛舟,则是福州人的浪漫。漫游白马河上,碧波与碧荫相映成趣。从赫赫有名的芳华剧院,到文艺小资的芍园一号,见过了便念念不忘。当风雅白马河,遇见撩人夜色,福州的故事又多了一页。

游晋安河晴雨皆宜,不计朝暮。从温泉公园码头出发,古亭轩廊和榕荫花意交融的“东门乐游”,采撷中式传统园林风韵的“柳岸朝凤”,福州用巧思雕琢美景,满足人们亲水的心。白昼伴清风,迎来的是无尽蔓延的绿意,这抹绿,是福州生态的底色。

遇福州,见美好

诸山环抱,九溪汇聚,琴亭湖拥有被天地眷顾的靓丽光景。让心情做决定,搭乘可爱的海豚造型游船,或者古典的特色游船,14种特色游船,让你用14种方式感受湖水的脉脉柔情。就连鱼骨状的游船码头也自成一景,值得一拍。挑个时间,泛舟湖上,在湖光山色间,赏四时美景。

流花溪特有的乌篷船古朴典雅,赏景之时别有一番韵味。立在船头举目环顾,“十里花廊”应接不暇,可以瞻仰“香积烟雨”名榕古寺交相辉映的盛景,微风徐徐,流水潺潺,满是游船之趣。偶有水鸟掠过,惊动一汪碧水,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意境正浓。

遇福州,见美好

福州,屹立在时间的长河里,演绎着不变的风华,每翻开一页就会有新的惊喜,借着数字峰会的机会,来福州吧!把蝉鸣、茶香和烟火气统统收纳进记忆里。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