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星塔公园举办研学活动

2022-07-24 11:52:5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23日,“研罗零基点,讲中国海拔故事,学近代海防发展史”研学活动,在罗星塔公园举办。30余名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和游览参观等形式,探寻中华民族自强历程。活动由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罗星塔公园管理所承办、福州市船政小学协办。

百年前的罗星塔是福州与世界交流的名片,罗零基准点是近代中国海拔的开端。当时,海上往来频繁,为避免商船触礁沉没,清政府请德国工程师对闽江罗星塔段进行系统观测,以罗零为最低水位标记,即海拔原点。这是近代中国第一个水位国际标准。后来,由于罗零标记经常被淹,因而在其上9英尺(约2.7米),标记罗星塔基点,简称罗基。1992年,全国统一采用黄海零点,罗零基准点停止使用。2022年,“罗零基点”被公布为第九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日,研学少年们拿着指北针,根据研学手册的线索,应用各项小技能开展方位、识图、测量高程等研学实践,开始了罗星塔公园内的解题之旅。研学老师王炳华说,此次研学活动的设计结合了历史、科学、体育等内容,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会运用人文知识、技能进行思考,通过游戏过程中抽象的线索,寻找到正确的答案,对罗星塔有更深的了解。

在完成上午的研学游戏后,研学少年们还前往闽海关营前分关旧址,结合所学知识实地查访罗零基准点原址,并了解中国近代的海防发展史。(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吴丹红 江超云)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