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国新闻网|数字闽电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闽江流域建设受关注

2022-07-24 09:38:1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数字闽电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闽江流域建设受关注

中国新闻网|数字闽电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闽江流域建设受关注数字闽电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张亚文供图

中新网福州7月23日电 (张亚文)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正在福州举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展示了张北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国网“芯”、福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等一系列数字化创新成果。其中,福建水口发电集团闽江流域建设成果备受关注。

闽江是福建“母亲河”,福建省最大独流入海河流,全长562公里,流域面积60,992平方公里,约占福建全省面积的一半。

据悉,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将闽江作为流域级示范区,开展闽江流域水光抽蓄多能协同项目建设,通过打造多能互补清洁供能调节池,形成多能互补、多能联调、流域互济的发展模式。

为提升闽江流域水能利用率,通过构建新一代水新云集控平台,实现对闽江流域星罗棋布的大、中、小型水电站远程集控和运营托管,累计装机容量超2400MW;实现水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通过集控托管,年均输送清洁能源约68亿千瓦时,为实现中小水电站经济效益最大化贡献力量。

该公司利用网格气象数据预报模型,实现高精度的中短期径流预报,优化流域梯级水电站的发电调度,年均节水增发超8亿千瓦时;依托统一视频平台,对水电站进行360°的实时监控,观察水电站的运行态势,确保水电站的安全运行。

融合北斗定位、5G通信、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智慧航运系统,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打造闽江全场景感知体系,实现通航效率提高40%,远期年通航能力近1800万吨。建成“电动闽江”首个电动船舶充电示范基地,远期闽江年碳减排近40万吨,推动闽江更加生态、绿色、智慧发展。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提升闽江流域源网协作,该公司利用水口、街面等水电站,分层级聚合形成清洁供能调节池,与全省风电形成水风互补,消除风电带来的波动性、随机性、间歇性等不利影响,增加清洁能源消纳约4.8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