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加快打造温泉康养旅游新名片

2022-07-22 10:24: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未来市民可以泡上海水温泉了。21日,记者获悉,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一环,福清年初以来充分利用地热资源优势,提出“山海梦都、福湾海泉”的总体定位,以强力保护为主、合理开发为辅,精心规划了一批温泉项目,加快打造温泉康养旅游新名片。

福清加快打造温泉康养旅游新名片东龙湾海上温泉效果图。

温泉康养旅游产业

发展潜力无限

福清市作为福州都市圈三大重要主中心之一,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坐拥罕见的海水温泉资源,为温泉康养旅游产业提供了巨大开发潜力。

经初步调查统计,福清目前已发现的温泉资源点共13个,主要分布在海口镇、东壁岛、三山镇、上迳镇、新厝镇、江镜镇和一都镇,并且有着东部、南部沿海区域相对集中,北侧山区较少的特点。

目前,福清温泉资源开发利用主要以旅游休闲项目为主,温泉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潜力无限。其中海口镇温泉资源主要用于温泉宾馆、温泉浴室、温泉旅游、集中供热等;三山镇温泉资源主要用于温泉洗浴与东龙湾温泉小镇旅游项目;一都镇温泉资源配合“东方第一漂”景区开发旅游项目;新厝镇温泉资源主要用于天生农庄度假区,主要将温泉利用于四星级酒店和温泉养生泡池供水,规划入户天生农庄度假区内的温泉公寓和别墅;东壁岛、江镜镇与上迳镇温泉资源则尚未开发利用。

“通过全面开展调查,摸清温泉资源家底,我们正努力做好资源储备与开发利用总体规划,为今后有序利用地热资源打下基础。”福清市政协副主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晓说。

已探明海水温泉

在全国具有稀缺性

位于三山镇沁前村的东龙湾海上温泉,是福州首个、福建第二个海上温泉。昨日记者看到,这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享受夏日温泉“三伏浴”。

“泡温泉不是冬天的‘专属福利’,夏天泡温泉也有益于身体健康。”东龙湾花蛤小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斌说,与普通温泉相比,海水温泉较为罕见,富含多种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养生效果优于一般温泉。

泡温泉,水质是关键。相关检测结果显示,福清温泉水质优良,温度适宜,富含氟、锶、锂等多种对人体养生保健有益的微量元素,对多种疾病有很好的辅助医疗效果。

“目前已探明的海水温泉,在全国具有稀缺性,不同于福州城区温泉和永泰、闽侯、连江的山林温泉,海水温泉是福清温泉产业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特色资源。”福清市自规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清近期计划开发的海口镇温泉即为海水温泉,水温53摄氏度,该温泉出水口临近福清城区,可服务福清市中心城区。

依托25公里龙江

打造城市温泉休闲带

目前,福清已启动《福清市温泉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2022-2035)》编制工作,计划于今年9月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张晓告诉记者,在构建温泉产业体系方面,福清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坚持高质量发展,从规划入手,高起点谋篇布局,加强福清温泉资源保护,提高温泉开发利用综合效益,保障温泉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

据介绍,根据市域温泉资源禀赋、地理区位、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福清提出了差异化、多元化发展策略,以“温泉+”和“+温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构建“一城两湾 山海联动”的空间格局,将福清打造成为国内知名海水温泉康养旅游目的地。其中,“一城”指中心城区,创新“城区+海泉”开发模式;“两湾”指依托福清湾三山、东壁岛温泉资源打造北部海泉疗愈湾,依托兴化湾新厝、江镜温泉资源及海丝文化背景打造南部温泉休闲湾;“山海联动”是指依托市域周边乡镇温泉资源点,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打造特色山、海、田园温泉,丰富市域温泉体验项目。

张晓表示,福清将依托25公里龙江打造城市温泉休闲带,形成海口的滨海温泉旅游核心、东部创新海泉城核心、城关温泉文化体验核心以及西部依托石竹山高铁文旅小镇的温泉康养核心,并通过核心项目引领和优势项目集聚,实现温泉资源的高效配置。(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林翔 夏巧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