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园林废料化“春泥”

2022-07-22 07:53: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李宁伟 池远

福清:园林废料化“春泥”福清小南洋苗木基地旁的花海旁,挖掘机正在搅拌土壤 。记者 池远 摄

21日,福清小南洋苗木基地旁的花海片区内,一辆小型挖掘机正在搅拌土壤,与普通土壤不同的是,里面夹杂着腐化的植物纤维。这是福清市首次将园林废弃物发酵而形成的有机肥料。

据了解,园林废弃物主要来自绿化植物的修剪和枯枝落叶的产生,因其富含有机物和营养物而不同于日常生活、工业生产等垃圾。随着城市园林绿地的增长,园林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也成为当下颇受关注的一个问题。福州建有红庙岭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回收后的园林废弃物主要用于焚烧发电。福清的园林废弃物是否可以走出另一条生态处理的道路?

“建议福清市的土壤改良介质可以就地取材,让园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使土壤改良实验成果具有落地性、推广性。”去年5月,福清市园林管理处、福清市城投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与上海辰山植物园合作,在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的建议下,引进了园林废弃物用于土壤改良的技术,以此改善当地土壤的板结、有机质不足的问题,提高土壤的培肥能力。

“挖掘机的作业区是此次土壤改良的实验区,共587.5平方米。腐化的植物纤维就是土壤改良的核心成分,可以增加土壤的疏松性,提高土壤肥力。”负责此次改土项目的福清市城投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慧晶告诉记者。

福清市城投园林公司于去年10月选定了中央公园苗木基地约1500平方米的空间作为堆肥点,开启了第一轮堆肥。“这一轮堆肥我们共收集了10多吨修剪下来的树木枝条,经过初期的粉碎和后续每月2次的翻堆后,在今年6月27日腐熟,‘浓缩’成了23平方米的有机基质。”陈慧晶说。

现在,这23平方米的黑褐色有机基质与额外添加的有机肥一起,与土壤混合成了护花的“春泥”,并将被播撒上波斯菊的种子。随后,工作人员将每周来此观测,记录下波斯菊的根长度、株高、花朵数和花期等数据,通过与对照区的对比,跟踪实验成果。

在有机质被混合进土壤的同时,新一轮的堆肥已经开始。福清市城投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林瑶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在新建道路或新建公园开展土壤改良实验,同时与当地高校合作,利用研发的新型基质及有机肥产品提升果蔬产品质量,扩大园林废弃物的使用范围。”(记者 林奕婷 实习生 李宁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