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百日行动”再添战果!潜逃42年,他终落网了……

2022-07-19 17:57:09来源:福州公安

线索必查,案件必破;逃犯必抓,隐患必除。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响以来,闽侯公安勇于“亮剑”,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通过滚动梳理历年在逃人员信息建立动态逃犯清单,全力开展追逃工作。

近日,成功抓获脱逃42年的在逃人员黄某。

“百日行动”再添战果!潜逃42年,他终落网了……

销声匿迹,42年人间蒸发

1980年,27岁的黄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劳动改造服刑三年,服刑期间黄某脱逃,从此仿佛人间蒸发,42年内渺无音讯。

罪犯脱逃逍遥法外,迟迟无法归案,一直是福州追逃工作的一块“疙瘩”。为使黄某尽快归案,各地公安机关加大追逃研判力度,但因受限于当时的技术能力,未能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多年的追逃均无进展。

“百日行动”再添战果!潜逃42年,他终落网了……

今年6月,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清查整治“百日行动”,市公安局配套开展“亮剑”专项行动,闽侯县公安局以此为契机,加大对省内历年在逃人员的追逃力度,成立“e体+”智慧赋能追逃专班,全力研判追踪在逃人员落脚点。

智慧赋能,“e体+”助力追逃研判

近日,专班民警在对在逃人员及近亲属人员信息进行核查时,敏锐发现一丝异常:在逃人员黄某哥哥的登记信息中,有一条仅填写了姓名,备注情况中记录其拒绝提供身份证信息。这条看似平常的信息,却引起警方注意。

“会不会是黄某冒用其哥哥的身份在工作和生活呢?”专班民警大胆假设,耐心求证,不愿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百日行动”再添战果!潜逃42年,他终落网了……

在“e体+”智慧赋能数字技术侦查组强有力的支撑下,专班民警开展“线上”“线下”合成作战,同步推进案件研判工作。民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比对进行信息碰撞,另一方面赶赴在逃人员黄某的户籍所在地泉州开展实地走访取证。通过“e体+”数据建模分析比对、综合研判、多方印证,民警确认黄某冒用其哥哥身份的可能性极高,并锁定了黄某的活动区域及落脚点。

撒网抓捕,“狡狐”难敌“好猎手”

“时隔近半个世纪,人的容貌应当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即使有相关证据印证,仍需进一步证实,才能确保不抓错人。”在抓捕之前,专班民警充分讨论、集思广益,最后决定利用在逃人员担惊受怕心理,主动打草惊蛇。

“百日行动”再添战果!潜逃42年,他终落网了……

7月13日,顶着37度高温,专班民警以黄某落脚点为中心,设下包围圈,蹲点守候。待到中午,目标进入包围圈后,民警大喊:“黄某!”该人随即惊慌失措,夺路而逃,见此情况,周围民警一拥而上,最终将黄某抓获。

“我躲躲藏藏了42年,自以为已经安全。未想到一时大意,还是被你们找到了。”这是黄某从劳改场脱逃销声匿迹42年被警方抓获后说的第一句话。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如实供述了其于1980年11月在服刑期间从劳改场脱逃,后长期在多省份逃窜,并冒用其哥哥身份信息逃避追捕的犯罪事实。

法网恢恢,有逃必追。哪里有逃犯,哪里就有追逃尖兵,行违法犯罪之事,无论如何躲逃终逃不脱法律的制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