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掘金数字蓝海 打造最强大脑

2022-07-16 08:18:4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连江:掘金数字蓝海 打造最强大脑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海渔赛题成果发布

连江:掘金数字蓝海 打造最强大脑

数字福州建设又有新成果!15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海渔赛题成果公布路演活动,在连江县举行。这是全省首个由县级承办的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成果发布会。

据了解,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有机组成部分,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设置了大数据等十个赛道。连江县创新人才机制,设立“揭榜挂帅”专项资金,启动了大数据赛道的智慧海洋子赛道——数字海渔守护“海上粮仓”赛题,利用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数字海渔创新设计探索“海上粮仓”数字化之路。

经过数个月的比赛,数字海渔赛题从全国1484支参赛队伍中决出13支获胜队伍。

昨日举行的数字海渔赛题成果发布路演活动,旨在推动优秀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汇聚数字海渔领域高层次人才来连江创新创业,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为海上福州与数字福州建设打造“最强大脑”。

记者在现场看到,共有数字孪生渔场、海产品智慧追溯管理体系、智慧救生衣等13个数字应用方案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宏东公司、日兴水产等7家连江海洋企业与10家获奖团队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宏东公司签约了养殖装备配套智能机器人系统、深海网箱养殖的可视化智能管理系统等5个应用,将应用在连江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宏东号。

“以往,清洁一次大黄鱼的养殖网箱,需要13个人;而有了智能机器人后,相当于有了水下的‘扫地机器人’,大大提高了效率。”宏东号技术人员介绍,“深海网箱养殖的可视化智能管理系统,利用了声呐等技术,无需人眼观察,便能让水底的大黄鱼养殖数量、健康状况以及吃了多少饵料等情况‘一目了然’。”

此外,承办方还为省级众创空间——印象连江以及海多多商学院揭牌。数字经济专家、数字海渔专家还为连江数字建设、海洋建设建言献策。(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