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见证有福之州的别样魅力——福州的省人大代表调研文旅经济发展侧记

2022-07-15 07:28: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福州近年来坚持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定位,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全域生态旅游市,朝着“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阔步前行。

14日,福州的部分省人大代表在福州开展专题调研,走进文旅景区、城市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亲身体会福州文旅产业的蓬勃活力,感受广大福州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重大项目

提升产业竞争力

当日上午,代表们来到闽越水镇。蓝天白云下,青灰色的城门楼巍然耸立。作为海丝文化的新地标名片,闽越水镇总体规划“十街、廿馆、百态、千房”四大文旅系统,搭配丰富的演艺活动,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一站式旅游需求。

踏上城门楼,精美的软木画、漆画作品令代表们连连称赞;宽阔的福船与独特的水乡风光,再现了“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盛景;会议中心与特色民宿设施齐全,推动景区完成从观光游到度假游的全面升级。

去年以来,福州先后编制了《福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把发展文旅经济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相关规划,留足文旅发展空间,统筹全市旅游功能布局和产业发展,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

“第一次来闽侯,也是第一次参观这么宏伟的景区。”何希斌代表为闽越水镇的建设成果由衷点赞,“希望未来能针对这些地标景区,进一步加大宣传,增加免费开放区域,让更多市民感受福州的文化新地标。”

传承文化遗产

讲好福州故事

离开闽越水镇,代表们先后前往闽侯县博物馆与晋安文化记忆馆。

闽侯是八闽首邑,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留下了数不尽的文化遗产。走进博物馆,代表们追寻历史脉络,了解闽侯当地的文化遗产、名人典故、重要史迹;裸眼3D、互动游戏、历史影片……多种独特的互动游戏与讲解方式,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晋安文化记忆馆由邓家骅故居和邓拓祖居组成,在全市首创动态互动文化物产记忆墙,呈现晋安9个乡镇街道及鼓岭的特色文化物产;步入馆中,代表们兴致勃勃地与非遗文化传承人交流,欣赏寿山石雕、闽剧等诸多福州特色文化技艺的风采。

近年来,福州以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将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与发展文旅经济紧密结合,有效保护了传统城市格局,打造了17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和261条传统老街巷,同时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3个、传统村落133个,留住了乡愁记忆,文旅融合稳步推进。

林莘代表表示,福州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与旅游景点相结合,能够有效提升旅游品质与景区竞争力,希望相关景区能继续探索历史文化的多元展示方式,贴近年轻群体,以文旅融合为基础推进研学旅游发展。

做足生态文章

打造幸福之城

代表们随后来到晋安湖公园与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晋安湖公园是福州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凭河而建的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同样有着秀丽的滨河风光。代表们漫步湖畔,走上万寿桥,感受微风习习,静听风吟鸟唱。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最大资本,近年来,福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把山水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经济发展优势。持续推进“两江四岸”环境提升、水系治理、公共休闲空间建设、慢行系统打造、湿地保护等工作。目前,已沿江打造休闲景观带140公里,建设滨河亲水绿道500公里,建成大大小小各类公园1400多座,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82平方米。“千园之城”已经成为福州又一张靓丽的文旅名片。

“利用独一无二的福州山水,打造优美的特色景观。这些崭新的文旅景点,也赋予了广大市民幸福感与获得感。”陈金发代表表示,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宣传,让更多市民熟悉身边的风景,领略大美福州。(全媒体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
福州首个配售型保障房双龙新居项目正式开启第二轮申购
福州首个配售型保障房双龙新居项目正式开启第二轮申购
万妮达用福州人视角把福州介绍给全国
万妮达用福州人视角把福州介绍给全国
福州明天开始新一轮降雨
福州明天开始新一轮降雨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