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警惕!福州真有人“热”进医院!

2022-07-12 23:03: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持续的高温天,“热死了热死了”,这话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别大意!真有市民被热进了医院!

警惕!福州真有人“热”进医院!

记者12日从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医院收治中暑患者明显增多,最严重的患者被确诊为热射病。

什么是热射病?

近日,一位65岁的男患者张先生在户外工地作业,突然出现头晕、大汗、呕吐情况,紧接着出现四肢抽搐、意识不清,工友急忙拨打120,随后被120急救车送至市二医院急诊科。据接诊医生回忆,张先生被送来时皮肤干热,体温高达42℃,处于昏迷休克状态,考虑其为热射病,赶紧予以降温补液,辅助呼吸,考虑到病情危急,张先生被转入ICU继续抢救。转入ICU3天后,老张终于醒来,虽然生命体征平稳,但仍存在谵妄症状,还需住院治疗。

连日来,福州各医院的急诊科尤其繁忙。像这位男患者一样,被“热”进医院的不在少数。

市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才俊:“热射病救治关键是尽快将体温降至正常以减轻对脏器的损害,若救治不及时有可能导致临床死亡。”

市一医院急诊内科主任江金锋:“最近每天差不多有10多位市民都是因为中暑被送来的,有轻有重,轻的肢体痉挛,重的意识昏迷、小便失禁,出现热射症状。”

医生介绍,高温天在户外作业引发的除了劳力性热射病,还有一种非劳力性热射病。即患者处于高温高湿环境中,虽然没有劳作,依然会中暑。比如年老体弱者、幼儿、有基础疾病等患者以及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中的环卫工人、交警等。这类人群也要注意做好防晒降温,补充水分。

警惕!福州真有人“热”进医院!工人们在工地作业。林萍 摄

热损伤因素作用于人体后,会导致一系列变化。从轻到重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热射病是重症中暑里最严重的类型。

如何预防?听专家说

医生提醒,市民外出活动时,要带好防暑装备,及时补充水分,勿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一旦出现头晕、乏力、呕吐、腹痛等不适症状,要尽快就医。

户外工作者在高温天里应注意避免长时间高温下作业,及时补水补液。一旦发现自己大汗淋漓,神志模糊时,需立即就近避暑降温并呼救。若发现身边有人出现昏迷情况,应将昏迷病人抬至阴凉通风处,头偏向一侧预防呕吐窒息,同时浇凉水,并马上联系120送往医院。

饮食以清淡为主,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忌过食辛辣、刺激、油腻食物。要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可选择8点前或19点后到户外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建议家中备足清凉饮料,常备藿香正气水、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品。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文璇 朱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