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作家组团探访“三福之地”

2022-07-08 09:46: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张旭阳

为助力“福满榕城”——福州(福清)·福韵主题征文活动,7月6日、7日,福州晚报邀请的几十位省内知名作家以及福清本土作家共赴福清开展福文化采风创作活动。本次主题征文活动由福州市文联、福州日报社、福清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

福建作家组团探访“三福之地”作家们在石竹山寻找福文化印迹。

福建作家组团探访“三福之地”东关寨。

作家们在两天的采风活动中,走访了福清的许多历史名胜,深入城乡各个角落,透过普通群众的衣食住行,仔细感受和体悟福清福文化的脉动,寻找福文化创作的灵感。

福建作家组团探访“三福之地”作家们观看著名水利工程天宝陂。

福建作家组团探访“三福之地”采风团作家在福清市侨乡博物馆观看当年花400万元购置的劳斯莱斯轿车。

作家组团 探访“三福之地”

福建、福州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冠名的省份和省会城市,福清更是被誉为“三福之地”。这里纳百祥、聚万福,“福文化”源远流长,内涵极其丰富,福文化无处不在、特征突显。

采风团来到福清文艺家之家,这里正在举行五福临门“福”文化系列活动——福清市扇面书法作品展。与“福”文化相关的作品吸引了采风团作家们的眼球。大家认真观摩,仔细听取介绍。为让作家们更好地了解福清,福清市侨乡博物馆馆长毛胤云介绍了福清的历史文化。石竹山祈梦习俗、宗鹤拳等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激发了作家们探访的欲望。对福清人文历史、文物古迹的介绍,让作家们更加渴望在福清探寻福文化。

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彤宣布采风团的寻“福”之旅正式启动后,作家们首站就来到了福清市侨乡博物馆。这里丰富的展陈,让人更直观地了解侨乡福清的历史文化和福清人勇往直前、精明果敢的精神风貌。

福建作家组团探访“三福之地”采风团成员在观赏灵石寺前的千年古树。

上山下海 福清寻“福”

福清市龙江上的水利工程——天宝陂,建于唐天宝年间,是闽东地区现存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2020年12月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作家们来到这里时,上游水库正在放水,江水从天宝陂倾泄而下。相关人员介绍,工程主要起拒咸蓄淡作用,千百年来挡住了涨潮时倒灌的海水,为龙江沿江的农业灌溉提供便利。福清本土作家林英说,平时水小时,当地人会走到拦河坝中间游玩,傍晚的天宝陂景致更美。

福清石竹山海拔534米,以石奇竹秀而得名,有“雅胜鼓山”之誉,为我省道教名山。宗教文化、绮丽风光和动人传说吸引着采风团。山南麓半山腰悬崖峭壁上构筑着一组古建筑群,这就是石竹山道院,它橙瓦红墙,景色优美。导游介绍说,千余年来祈梦文化活动在这里经久不衰。石竹山道释儒文化深受文人学子青睐,山上至今仍保留宋淳化以来的摩崖题刻。宋代朱熹,明代叶向高、王世懋、谢肇浙以及清末陈宝琛等人也为石竹山留下了珍贵题刻、诗作等。寻访中,作家们看到巨大的“福”字摩崖石刻,兴致勃勃地集体合影。

福建作家组团探访“三福之地”采风团的作家们在福清市侨乡博物馆里参观。

顶着烈日,采风团走进位于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的东关寨,感受历史建筑的质感,近距离了解村寨先民们的生存智慧。来到寨外不远处一棵古榕树下,采风团成员章礼提边拍照,边进行征文构思。他对记者说:“这次到东关寨采风,由古到今想到了东山村的乡村振兴。我想,征文就从这个点切入吧。”

寻“福”之旅来到灵石山森林公园。作家们沿着蝴蝶溪顺流而下,溪边步道旁古人留下的“福”字石刻又激起作家们的无限遐思。

福建作家组团探访“三福之地”采风团一行在东关寨参观。

两天的采风活动,福清的瑞云塔、弥勒岩、龙江古桥、福庐山公园、南宵村、东壁岛、黄檗万福寺、一都镇状元街等地也都留下了作家们探寻福文化的足迹,大家从方方面面感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据了解,除了组织集中的采风创作活动外,本次征文活动也面向文学爱好者、文学工作者征稿,只要写出自己对福文化内涵的深刻解读,以及对身边福文化的深切感受,都可自由投稿。征文形式包括散文、诗歌,其中散文3000字以内,诗歌30行以内。征集时间截至8月底,征文活动投稿邮箱:fzwbfwhzw@163.com。

活动方将在福州晚报相关版面、微信公众号开设征文专栏,为征文活动提供展示和投稿平台。优秀散文、诗歌等作品也会集结成书出版。(记者 毛小春/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