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园区标准化,低效用地再生“金”

2022-07-07 15:23:15来源: 马尾的事儿

闽江河畔,夏日炎炎,实干争先。今年来,马尾区以“项目攻坚落实年”赶超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坚持大力推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以园区建设保障产业链条发展,为产业集聚和技术创新提供高质量承载空间。

如今在马尾,一座座现代化工业园区强势崛起,一处处产业化区域聚集区抱团发展,一个个特色化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协同发展,园区化发展的探索已成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实践。

盘活闲置低效资源再生“金”

伴随着鞭炮礼花以及挖掘机的轰鸣声,马尾长盈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日前正式开工,现在已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该项目是马尾区政府携手万洋集团共同打造的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

马尾:园区标准化,低效用地再生“金”

据了解,原来的长盈工业园建筑面积仅有3.7万平方米,容积率为0.7。马尾区政府此次举全区之力建设推动长盈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把原破旧工业园区改造建设成新一代低碳智慧产业园区,改造后容积率预计将接近3.0,翻了三番,亩均税收将大幅增加,为周边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厂房产权所属村居村财将有望翻倍增长。

马尾:园区标准化,低效用地再生“金”

马尾:园区标准化,低效用地再生“金”

马尾:园区标准化,低效用地再生“金”△效果图

这是马尾区大力推进低效用地整治提升工作的缩影。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地域狭长、背山面江,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有限。“我们扎实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精准招商,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了推进项目落地、做大做强,我们通过整治盘活,唤醒一块块‘沉睡’土地,有的引导招新商、转租赁,还有的引导低效企业自身开展‘二次开发’。”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虽然盘活地块存在不少困难,但政府把工作做在前头,大力盘活低效用地,把原先的“包袱”变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资源。

位于高新园区的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所在地曾经是一块闲置土地,如今摇身变成了“聚宝盆”。区工信局局长金剑钊介绍说:“这里原址是原东联纸业地块,马尾将项目与‘低效用地’整治工作相结合,对该地块进行提容建设,现在这里是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进一步推动了马尾新能源产业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马尾区已盘活提升共258.57亩低效用地,通过引入新的优质项目让原先的“低效资源”重新释放“黄金效益”。

“筑巢引凤”聚集发展新动能

亭江的万人产业新城正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设。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项目A地块已竣工投产,B地块厂房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及落架穿插施工,C地块正加紧建设。

马尾:园区标准化,低效用地再生“金”

“整个项目已经签约入驻近百家中小企业。”万洋福州区域总经理苏德重告诉记者,在项目A区,目前已有45家企业入驻,其中23家企业已经正式投产。福建凌丰防火卷帘有限公司就是投产的其中一家企业。

凌丰防火卷帘是一家集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各类卷门专业企业,公司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卷闸门生产流水线及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在产品的生产速度和质量方面有领先优势,其产品涉及智能化防火卷帘门、新型澳式卷门、工业提升门等十多种类别。“目前我们在这里已经正式投产,生产正在有序进行中。”凌丰防火卷帘公司负责人说,“万洋的厂房配套好、服务好,企业在这里只需要‘拎设备入驻’,很省心。”

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实行产城一体化配套,为园区企业打造10分钟生产生活圈。以生产+生活+配套的规划方案,配备人才公寓、中央食堂、大型商超、餐饮、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配套。就在5月,马尾万洋众创城B31号楼人才公寓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此外,马尾万洋基于绿色低碳的理念,通过运用5G技术,把项目打造成低碳绿色智慧产业园区。

据悉,还将对“两高”以北等闲置工业地块进行开发建设,建设万洋科技众创城。园区总规划用地约400亩,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将重点引进新能源、光电、物联网、视光学、绿色食品、装备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打造集聚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研发设计、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

马尾:园区标准化,低效用地再生“金”

位于马尾兴业西路上的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是马尾物联网产业又一重大项目。项目在建设的过程中同步推进招商工作,迄今为止已引入30余家高质量企业,其中新三板科创版上市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规上企业21家。“项目已于今年5月底交付,企业已陆续入园装修,预计于今年8月份正式投产。”联动U谷项目负责人介绍,联东U谷和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强强联合”,推动人才集聚,扩宽马尾物联网产业承载平台,促进马尾物联网产业再上新台阶。

记者 章盈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