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退役军人刘小榕20多年献血216次

2022-07-07 07:55: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退役军人刘小榕20多年献血216次刘小榕20多年坚持无偿献血。(受访者供图)

对于闽侯退役军人刘小榕来说,“无偿献血,助人利己”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了20多年的初心。2021年入选“闽侯好人榜”的他,曾5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多年来,他总共献血216次,其中献全血19次(7000毫升),单采血小板197次(347.8治疗量)。他以满腔爱心,诠释了用“一臂之力”传递爱心的奉献精神。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生效,国家鼓励社会公众参加无偿献血。那一年,刘小榕担任闽侯石油分公司党支部书记。“1998年12月3日,这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一天。”谈及第一次献血,刘小榕说,虽然政府鼓励献血,献血车都开进了单位,但许多人对献血不了解,担心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报名时人数寥寥无几。

“献血可以救人一条命,作为党员,作为退役军人,在做对人民有益的事情时,更应该身先士卒!于是我第一个来到献血车前,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献血,想着可以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我心中充满了自豪感与荣誉感。或许,这就是奉献的快乐。”刘小榕回忆说,最让他感到开心的是,在他的感染下,许多原本还在观望的同事也纷纷参与献血。

当时刘小榕从医务人员那里了解到,我国临床用血需求快速上升,但当时无偿献血量不高,许多患者需要排队等待输血,有的甚至延误了治疗。于是他暗暗下定决心,今后每年都要定期献血,用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此,他成了血站献血常客,并坚持了20多年。一开始亲人们不理解,觉得他不爱惜身体,也有朋友说他太傻。但他依然用实际行动向亲戚朋友和同事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和无偿献血知识,在他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献过血的人都知道,偶尔献一两次血容易,可坚持常年献血既需要毅力,也需要体力。因为献血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献血前一天晚上不能吃得过饱,前两餐不能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以免影响血液质量。另外,献血后的一两天,除了要多吃高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外,还不能剧烈活动。尽管有如此多“条条框框”,刘小榕还是坚持了下来。“我觉得能够帮助别人是非常幸福的事,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让更多患者获得新生的机会。”刘小榕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潘慧晶 黄文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