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提升村级区域综合服务中心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2-07-05 07:28: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闽侯提升村级区域综合服务中心 打通“最后一公里”村民在元口村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取快件。记者 谭湘竹 摄

7月1日,记者来到闽侯县鸿尾乡元口村党群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由村委会公共用房改建而成,面积虽小,但功能齐全,内设有党代表工作室、便民快递点、图书阅览区、休息区、文明积分兑换点和行政服务办事窗口。

元口村党群便民服务中心作为闽侯县党群服务阵地规范建设的试点村之一,折射出闽侯县提升村级区域综合服务中心,打通各项服务“最后一公里”所作的努力。

快递送进村

来到元口村党群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李鹏正在快递暂存点寻找着自己的快递包裹。“快递进村后真是太方便了。”李鹏说,原来村民们要去3公里之外的奎石村取快递,如今快递送到了村门口,方便了1400多名村民的生活。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村镇居民扎进了电商市场,让自己的产品通过电商“走出去”,让生活用品借助电商“走进来”。快递不通畅,看似只是多走几步路,多花点时间的问题,但这些“小问题”的出现,就有可能影响到村民的消费积极性和对外推广自身产品的主动性。因此,闽侯县提出实施“支部领办快递进村”工程,全面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将“快递进村”服务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纳入农村公共服务范畴。

“由闽侯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县启动‘村村通快递’工作,重点完成服务场所‘补白’工作,对136个现有行政村未设立快递公共服务场所或快递服务点未织密不够便捷的,由所在乡村依托村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开展快递代理服务。元口村是第一批试点村之一。”县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闽侯县的快递进村工程成立了快递行业“党建联盟”,积极推行“邮快合作”“快快合作”,改变原来很多村只有邮政寄递的不便,其他快递依托邮政配送网络也都开始进村,快递通达率和快递公司种类丰富性得到了极大提升。

农产品走出去

为推动乡村振兴,打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闽侯县还支持供销合作社与邮政快递企业利用现有资源合作共建,加载快递、供销业务,积极发展面向城市消费的以冷藏、低温为重点的快速加工、分装、配送服务,建立健全供应链体系,构建稳定、高效、低成本运行的农产品上行寄递服务网络,帮助更多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此外,闽侯县积极开展农村电商工作,倡导“快递+电商+农特产品”发展模式,引导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与快递企业深度融合发展,完善农产品线上销售网络,实现助农增收。

打通政务服务

“最后一公里”

“不用坐车到城里,在家门口就把事情办好了。”元口村村民林依姆在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暨便民服务中心办好了自己的医保事宜,方便高效的办理过程让她竖起大拇指。

元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温作鹏对记者说,村里还通过“小团队、细网格”加强基层治理,开展文明积分制活动,收获了让人满意的效果。

元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暨便民服务中心是闽侯县党支部引领,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缩影。为了让行政服务下沉,闽侯县委组织部和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发文,要求各村(社区)建设开放式、柜台式便民服务代办点,村民在服务点窗口即可办理党建、民政、医保、住房建设、劳动保障、残疾人服务等事项。

据闽侯县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持续打通政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闽侯县明确各乡镇(街道)将于年内实现主要品牌快递服务行政村通达率100%,并分批推进村级党群便民服务中心提升建设工作,确保村级服务阵地应优化尽优化。(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侯宣新 周倩钰)

闽侯提升村级区域综合服务中心 打通“最后一公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