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校区成立 产教融合再深化

2022-07-01 11:52: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培养符合地方产业发展的技术人才,6月30日上午,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与长乐职业中专学校现场签约合作,成立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校区。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校区的落地,标志着长乐区职业教育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又迈出实质性一步。近年来,长乐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政策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支持下,长乐职业中专学校创立职业教育“长乐模式”,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学校。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校区成立 产教融合再深化学校开展职业技术课程。(长乐职业中专学校供图)

培养纺织人才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长乐纺织企业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长乐职业中专学校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以及长乐区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在多次深入考察研究、交流探讨的基础上,拟定了组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校区的建设方案,获得了福州市委、市政府审批通过。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和长乐职业中专学校将利用教育资源优势,开展普通全日制高职学历教育,培养服务福州市特色产业发展的高职人才。”长乐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和长乐职业中专学校将以“长乐区纺织职教集团”为平台,充分利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资源聚合优势,结合长乐纺织企业发展需求,与武汉纺织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知名纺织本科院校及中国纺织、经编等协会密切合作,组建国内高端前沿的纺织产业产学研研究机构,助推长乐纺织产业进一步发展。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校区将从2022年开始,面向福建省招收针织技术与针织服装专业学生,学制3年。

实施强校战略

师资队伍不断增强

一个学校教育质量的优劣,教师队伍是关键。长乐职业中专学校大力实施“让品牌教师支撑品牌专业,让品牌专业支撑品牌学校”的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通过以赛促教,激发我们在职业技术教学中的创新活力,这种氛围就像是肥沃的土壤,滋养着我们成长。”长乐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严丽是汽车维修高级技师,多年来,在全国、省级的技能竞赛中屡获大奖。在谈及获奖时的感受,她感恩学校为她带来的一切。

一直以来,长乐职业中专学校始终将提升师资队伍素质,摆在学校建设首位。学校通过持续推动“三进一定一引领”的培养方式,进一步构建完善多元化、全方位的立体型教师培训体系。去年,该校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培训达960人次,其中国家级培训5人次、省级培训10人次、市级培训98人次、区级培训24人次、校级培训823人次。

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近5年,长乐职业中专学校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校企互动,人才互用——巧借地缘、商缘、人缘优势,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教师教学竞赛获国家级奖项46人、省级奖项188人、市级奖项219人。

创新培养模式

学生素质持续提升

对长乐职业中专学校2019级学生林嘉梅来说,今年是她的大学圆梦年。经过3年努力,她在今年的升学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分数超过本科线,位居纺织类专业全省第1名。

“万万没有想到,来到职专,也能圆了我的大学梦。这多亏了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细心指导。”林嘉梅激动地说。

今年长乐职专学子取得的佳绩备受瞩目:57人本科上线,位居福州市第一,全省前茅,其中有9名同学力克群雄,跻身全省前十名!2019级学生1070人参加升学考试,本科专科上线人数达1064人,上线率高达99.44%。

长乐职业中专学校学子实现完美“逆袭”的背后是学校加强学生素质培养付出的努力。

“学校持续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整体素质逐年提高。”长乐职业中专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学校持续探索协同育人的新途径,采取筑巢引凤、来料加工、创业孵化、企业赞助、共同经营等形式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至2020年,学校已和98家企业形成了合作关系,共建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学校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项目建设,在会计、服装工艺与设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4个专业与6家企业建立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合作,实现了学校与企业一体化、教学课堂与生产车间一体化、学生与学徒一体化、专业教师与技术人员一体化,学生技能水平显著提升。去年,该校应届毕业生816人,直接就业人数89人,升学人数727人,整体就业率为100%。(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