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成立11个高校学科联盟

2022-07-01 08:53:57来源:新华社

为深入推进“双一流”和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强化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人才培养,协同构建高水平学科,福建省高校学科联盟成立大会30日结合线上与线下在福建省教育厅召开。

福建成立11个高校学科联盟图为福建省高校学科联盟成立大会授牌仪式。(受访者供图)

会上,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宣读《关于成立福建省高校学科联盟的通知》。据介绍,福建省建设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育种)、基础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等7个基础学科联盟。其中厦门大学牵头建设数学、物理学学科联盟,福州大学牵头建设化学学科联盟,福建师范大学牵头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联盟,福建农林大学牵头建设生物学(育种)学科联盟,福建医科大学牵头建设基础医学学科联盟。福建省建设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4个应用学科联盟,其中福州大学牵头建设数字经济学科联盟,厦门大学牵头建设海洋经济学科联盟,福建农林大学牵头建设绿色经济学科联盟,福建师范大学牵头建设文旅经济学科联盟。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指出:一要深刻认识学科联盟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高校学科联盟,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福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现实需求;是补齐教育短板、推动福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必然要求。

二要明确学科联盟建设的总体思路。推动基础学科联盟、应用学科联盟、政产学研用金联盟服务“双一流”建设,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设定目标、明确任务,打造国家级平台、项目、奖项;通过实施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促进高等教育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加强与厅局协同、与地方协同、与社会协同,用好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政策,实现“小资金”撬动“大投入”。

三要准确把握学科联盟建设的重点任务。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新机制上下功夫,在协同推进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下功夫,在协同推动联盟融合开放上下功夫。

四要抓住学科联盟建设的关键环节。要在机制运行上做到“联”,各成员之间要多策划活动、多组织互动、多共享资源,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协同推进科学研究、共同打造人才团队、联合开展社会服务、共建共享公共资源;要在工作内容上做到“实”,扎实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平台,实施一批重大联合攻关项目,产生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奖项;要在改革发展上做到“新”,通过打破传统学科发展壁垒,协同创新学科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改革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人事制度、资源配置体系等,引导各高校深化内涵发展。(记者 邓倩倩)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