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在更高起点加快建设“福州南大门”

2022-07-01 08:00: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仓山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的重要嘱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经济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全区GDP突破千亿元大关,比2012年增长近3倍。6月30日,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仓山区专场举行,展现该区10年来发展成就。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产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血脉和根基,抓产业就是抓未来。10年来,仓山区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围绕“三条主线”(发展智能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打造“闽江之心”最美滨江会客厅),抓好“七项举措”(谋规划、落项目、补链条、建载体、优服务、聚人才、铸品牌),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创新经济中心。

数据显示,该区三产比重从2012年的42.7%提高到2021年的54%,增加近12个百分点,产业发展层级不断优化。智能产业和生物医药两大支柱性产业发展迅猛,全省首个企联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落户仓山,形成智能产业“两园四镇”、生物医药产业“三园两中心”发展格局。

持续加强产业载体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2020年以来,累计新建高标准厂房超50万平方米。同步推进6500亩的义序周边临时工业用地开发建设,积极对接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优质项目,全力打造“千亿级园区”。

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城区有“颜值”有“气质”

城市是一个地方的形象和窗口。10年来,仓山区全面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累计拆迁约2000万平方米、交地约7万亩,出让面积和出让金额均占四城区近半。

如今的仓山,交通四通八达,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穿行而过,地铁4号线、6号线和滨海快线等线路加快建设。此外,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体育场馆——海峡奥体中心、东南高铁重要枢纽——福州火车南站、福州新区新地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大型公建配套相继建成投用,成为展示福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发挥全国独有的集山、水、洲、岛、湿地多元景观于一体的都市岛屿优势,10年来,仓山还建成开放飞凤山等8个生态公园,新增、提升绿地面积102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46%、较2012年增长4.26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7平方米、较2012年增加4.38平方米。

民生保障扎实有力

百姓乐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10年来,仓山区着力兜底线、补短板、强基础,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289项,区级财政民生支出23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民生事业保障更加有力。

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中小学从2012年的80所增至101所,新增中小学学位4.45万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6%以上,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量全市第一,中考、高考质量逐年提升。

仓山区还新增省立金山医院等378家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新增业务用房超1万平方米。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和1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53张,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

仓山区主要领导表示,将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通过重点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服务提升、品牌打造、民生改善,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着力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全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