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刘洋:“小白”成长为外事“多面手”

2022-07-01 09:05:2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程明 林春长

人物名片

刘洋,男,祖籍山东,198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他拥有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和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双硕士学位,熟练掌握英语和粤语,2011年12月考入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境外人员管理科。他先后获得个人嘉奖3次,今年3月被福州市委组织部评为市“优秀人才工作者”。

入警以来,刘洋刻苦钻研公安出入境外管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勤勉务实。经过日积月累,他已从单位的“公安小白”成长为外管业务骨干。近日,记者采访了这名优秀外事警察。

刘洋:“小白”成长为外事“多面手”申请人向刘洋赠送锦旗(资料图)。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供图

当好“签证官”

展现外事民警形象

“刘洋是福州公安部门小有名气的外事警察和‘兼职翻译’。”刘洋的同事说。外管业务种类繁多,从受理、审批,到涉外案事件处置以及国籍、绿卡和住宿登记业务,刘洋都熟练掌握。遇到工作人员无法解决的难题和“花式英语”,他总是第一时间前往咨询台,了解申请人的各种诉求。遇到语言不通且焦急办证的外国人,他耐心讲解申请步骤等,指导申请人填表、复印、邮寄等,让他们感受到福州外事民警的热情和专业。

今年5月,因航班受疫情影响停飞,来自福州某高校的加纳籍毕业生理查德无法回国。他神色焦急地来到受理大厅申请停留证件。由于未向学校报告情况,他以为无法延期签证,十分焦急。刘洋了解情况后,经过沟通协调,帮助理查德当天就成功提交了签证申请。

刘洋还负责福州市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华永久居留申请受理及初审等工作。他参与推出了针对福州市外籍高层次人才的“十项便利措施”“两服务一靠前”等具有福州特色的一站式便利服务举措,实现了福州市外籍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申请预约办、加急办、马上办,甚至“一趟不用跑”。从2020年至今,刘洋共为40余名外籍高层次人才开通“绿色通道”,受理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申请;走访引才单位300余家,累计向1000余名外籍人才宣讲出入境便利政策;撰写涉及国籍认定、引才引智、留学生及外籍就业人员管理服务、“三非”外国人管理等专题调研报告20余篇。

化身“国际刑警”

办理多起重大跨国案件

2017年10月至2018年11月,刘洋因工作需要被抽调至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协助工作。这段时间,刘洋办理了多起重大跨国案件,积极参与中国警方在西班牙、拉脱维亚、捷克等国开展的打击电信诈骗专案以及“长城”“猎狐”行动,成功引渡多名犯罪嫌疑人。

刘洋还参加了国际刑警组织警务能力认证培训并成为首批获得认证的中国教官之一;参与编写了《国际刑警渠道办案工作手册》等教材,教授基层公安机关境外追逃追赃案件的办理流程、刑事司法协助及遣返等。

成为“安全员”

为平安涉外环境保驾护航

福州承办的大型国际会议多,刘洋成了各大涉外活动和各种翻译场合的“常客”。在每一次涉外活动中,他都认真负责、有礼有节、专业高效地完成任务。

福州市有庞大的留学生群体,他们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分布在福州市10余所高校。几年来,刘洋数次前往福州大学等高校举办来华留学专题讲座,累计培训4000余名外国留学生,为平安涉外环境保驾护航。(记者 程明 林春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