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来了!“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2022-07-01 18:59:55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

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了建设“海上福州”的宏伟蓝图。

建设“海上福州”是“3820”战略工程的重要内容。而今年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

来了!“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7月1日,为庆祝建党101周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正式开馆。

亮点一:古建筑活化利用“三合一”

连江古称温麻,自古是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魁龙坊是连江文脉发源地之一,也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致力打造成“文化名胜地、连江会客厅”。

来了!“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杨柳州 摄

“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位于魁龙坊,与福州鱼丸博物馆相邻,是在明代八闽名士游琏故居的基础上进行布展,是连江古建筑活化利用的一个创新,实现了“城内有街,街内有厝,厝内有馆”的三者合一。

来了!“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据连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颖介绍,“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通过幻影成像、多媒体、投影墙、3D立体画等多种展陈形式,致力打造成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研学基地,以及党员干部的新思想学习宣传阵地。

亮点二:奏响两岸融合发展“主旋律”

连江是“海上福州”战略设想的重要实践地。该馆以“向海图强”为主题,分成三大展厅,展现了连江在“海上福州”建设的生动实践。

来了!“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第一展厅——风从海上来,介绍的是“海上福州”战略与连江的故事。

第二展厅——潮平两岸阔,介绍的是连江在两岸融合发展、深远海养殖、远洋渔业、海洋碳汇方面走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探索与实践。

第三展厅——碧海新帆扬,介绍的是连江未来的发展,比如争创全国海洋碳汇示范县等。

来了!“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其中,“从5天5夜到25分钟”的故事十分动人。

“在过去,马祖乡亲回连江探亲,要5天5夜——从马祖坐飞机到台湾本岛,再到日本,然后到香港、上海,最后到福州,可谓漫漫长途。2015年,‘黄岐—马祖’航线开通,成为两岸最短客运航线。至此,两地回家之路只需25分钟。”

来了!“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馆内讲解员谌涵婧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两岸融合发展故事还有很多,比如蒋启弼、蒋佩琪等一批台胞台商建起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运营全国首台深远海养殖平台“振渔1号”等。

来了!“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亮点三: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连江是全国水产大县,水产品总量常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一、全国县级第二。作为中国海带之乡,全国每两株海带苗就有一株来自这里;作为中国鲍鱼之乡,全国每三粒鲍鱼就有一粒来自这里。”谌涵婧告诉记者,连江在生态养殖和远洋渔业方面也是排头兵,比如连江疍民远赴印尼捕渔,远洋企业在撒哈拉沙漠边建起我国海外最大的渔业基地。

馆内的生态养殖展示区,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海上钢铁侠”——振渔1号、福鲍1号等8个深远海养殖平台,成为市民打卡点。

“城里一块地,可以拍出几亿元;城外一片海,年值两万亿”“陆地上的植物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海底的海带、鲍鱼也能产生‘海的空气’,还能卖钱”……在馆内,市民还能学到海洋碳汇等新知识。

来了!“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开馆!

记者也了解到,连江将以“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将和福州鱼丸博物馆为宣传阵地,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原浩/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