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峡两岸好文章采风写作活动举办

2022-07-01 11:52: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秀珍菇是怎么大面积生长的?运动鞋的内里竟然是塑料瓶做的?6月30日,31名来自罗源各校的中小学生一同参与由罗源县政府、福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一家亲 同圆梦”海峡两岸好文章采风写作活动,探索这些问号背后的故事,用文字记录所见所感。

还未进入罗源县食用菌研究中心培养房,同学们已经被这间不开灯的神秘房间吸引,原来,里面是装袋灭菌后的菌棒正在走菌。“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菌棒要在这里待上30天左右,让菌丝变得健壮之后,再送去菇房。”技术人员邱家钰介绍。

邱家钰是一名在榕台胞,与丈夫一起在罗源居住发展。在这里,她找到了发挥自己所学的舞台,也深切地认识到两岸文化习俗上的同根同源。同时,她还发现了秀珍菇和台湾的缘分:目前大陆主要栽种的一种秀珍菇菌株正引自台湾秀珍菇。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化学棉花,它们从塑料瓶变身而来,经过开松、梳理、铺网、定型,就变成了你们脚下运动鞋的重要组成部分,造鞋厂制作后剩下的边角料还可以回收利用。”汇昌纺织厂内,厂长李昌华生动介绍了塑料瓶和运动鞋的奇妙关系,引得同学们发出阵阵惊叹。如今,厂里每生产一双运动鞋,就能避免好几个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瓶进入世界海洋和垃圾填埋场。

海峡两岸好文章采风写作活动举办李昌华在介绍化学棉花的“变身”过程。记者 林奕婷 摄

这家台资企业位于福州台商投资区,以“低碳、节能、环保、健康”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开发绿色环保新产品。今年,汇昌纺织年产3000吨绿色环保无纺布的技改项目,被列为福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攻坚重点项目之一。

“我原先认为‘采风’是指对民情风俗的采集。现在我认识到,今天的采风活动,就是了解福州与台湾的密切互动及其对福州的影响,这也是当代民情风俗的一种体现。”罗源一中的学生罗翔骞感叹。

两家不同领域的公司,却同样见证了两岸的交流与合作,这一场采风活动带给同学们新的视野、新的体验和新的思考。

对凤山小学的陈紫桐来说,这次的写作体验就和之前很不一样,“这一次我们先去现场积累素材,有了切身感受以后再动笔,写出来的作文也更有真情实感,不会显得空泛”。

在福建省语文学科带头人陈秀娟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将这一天的所见与所得仔细梳理,落于纸面:“汇昌纺织厂颠覆了我对纺织厂的想象,原来纺织厂可以这样整洁干净。以汇昌纺织为缩影,两岸正手拉手,朝着低碳环保的共同目标而迈进”“邱家钰作为罗源县引进的技术人才,她选择留在罗源扎根、生活,福州是她的安心之所,心安之处即是我乡”“两岸同根同源,就像一棵共同生长的大树,只有寻到根了,才会枝繁叶茂,开出美丽的花朵”……

“只有真切的东西才最能打动人、感染人。”陈秀娟说,这是采风和写作的意义。

在一片沙沙的写作声中,同学们以我手,写我心。在作文的结尾,罗翔骞这样写道:“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多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跨越海峡,用最真诚的声音送上一句:欢迎回家。”(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