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岸鱼丸制作技艺传承人同台亮绝活

2022-07-01 11:52: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6月30日,以“好戏连台 非常‘丸’美——乡情系黄马,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两岸沙龙暨鱼丸制作技艺展示活动在连江县黄岐镇举行。福州市级非遗项目连江黄岐鱼丸制作技艺传承人林禹和同为该技艺传承人的马祖乡亲曹常斌亮出拿手绝活,再续两岸非遗情缘。

活动中,林禹和曹常斌现场“解鱼”,展示了从“一条鱼”变成“一粒丸”的制作过程,带领观众探寻连江鱼丸的“前世今生”,两岸祖辈的智慧结晶在灵动的巧手下再次呈现。

这些年,黄岐与马祖走得越来越近,已融入一日生活圈。记者采访中发现,“融合发展”是本次活动的高频词。“连江成功获评中国鱼丸之乡,黄岐鱼丸制作技艺又是福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如何更好传承弘扬鱼丸文化,进一步推进两岸文化交流融合发展,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林禹和曹常斌的想法不谋而合。

思路决定出路。活动现场,两人带来了最新的合作产物——鱼丸商品,精美的包装盒里一半是黄岐鱼丸,一半是马祖鱼丸,外盒印着“两岸鱼丸非遗传承人手工制作”字样和两岸别具一格的灯塔图案。

“马祖鱼丸的根在大陆,鱼丸是我们共同的财富,子子孙孙都应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曹常斌现场分享鱼丸行销经验,他说在马祖,鱼丸是观光产业的一个部分。“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助力连江鱼丸也成为观光旅游里重要的部分,带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推动连马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他说。

看到产品面世,激动万分的同时,林禹和曹常斌又有了新目标。“鱼丸是马祖澳两岸最厚重的乡愁记忆,我们会共同努力,再去申请省级的非遗传承人,把两岸最正宗的鱼丸制作技艺通过互动传承下去,将连江鱼丸推向世界。”林禹表示,希望未来能与两岸更多鱼丸制作手艺人交流,携手共同发展鱼丸产业,搭建越来越宽的两岸友谊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原路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