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侯卓凡:暖心的“小侯书记”

2022-07-01 08:35:3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今天是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记者带你认识一位普通的党员干部——仓山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侯卓凡,群众亲切地称她“小侯书记”。

侯卓凡:暖心的“小侯书记”侯卓凡(右一)与社区老人亲切交谈。

幸福社区位于金山街道西南端,辖泰禾红峪小区并代管万联公寓,现有居民3700多户,约1.2万人。2016年8月社区成立时,侯卓凡调入任党支部书记。

“让幸福社区的每个居民都幸福,就是我的责任。”这位“85后”年轻书记向社区党员、群众郑重承诺。

工作中,她总是把群众放在心里。社区的每一个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她都惦记着,对群众提出的要求和想法,总是竭尽全力办好。

2019年1月22日,幸福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幸福社区党总支委员会。侯卓凡带领社区党总支从广大居民需求出发,主打党建“幸福三率”特色文化品牌,以党建引领探索幸福机制,力求提升每一位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原先社区居民的文化休闲活动比较少,如何既丰富文化生活,又解决场地、教育资源等一系列难题呢?思索再三,侯卓凡想到“拼客”的方式, 把原来分散的广场舞集中到一块,还请来专业的老师来指导。这样一来,大家不争场地,也不扰民,邻里之间更和谐了。

社区还通过共建、请进来等方式,协调开设了剪纸、书法、国画、瑜伽、古筝等30多门公益课,居民按各自爱好需求,到固定场地开展活动。慢慢地,大家从被动“接受教育”转变为主动“寻求学习”。如今,在幸福社区,每天都能看到男女老少其乐融融一起参加活动的场景。“这就是我最幸福的感受。”侯卓凡动情地说。

居民心中暖心的“小侯书记”,也是同事眼里的“女汉子”。在工作中,侯卓凡总是“急先锋”,无论什么任务,总是冲在最前面,尽全力发挥党员表率带头作用。

今年3月,仓山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从3月18日开始,侯卓凡连续一周没回家,一头扎在社区抓防疫。24日下午,她因过度疲劳晕倒在岗位上。医生赶到紧急治疗后,侯卓凡说什么也不肯回去休息,一边打着吊瓶一边继续完成手里工作。

这样的忘我工作,侯卓凡已不是第一次。2018年抗击强台风“玛莉亚”时,社区出于对女同胞的照顾,一开始没有让她一起巡逻,但侯卓凡坚持要上一线。在清理路障、围拉警戒区域时,她被大风刮断的树干砸伤,造成左肩胛骨断裂,当场昏迷。

近几年,侯卓凡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记者 林铭/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