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江之心 城市名片 >> 我在闽江之心等你

“七一”歌会燃情 “闽江之心”璀璨

2022-06-30 09:09:3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七一”歌会燃情 “闽江之心”璀璨女生独唱《我爱你中国》。记者 陈暖 摄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29日晚,2022福州“七一”两江四岸歌会在“闽江之心”海丝广场举行。打动人心的旋律,绚丽多彩的夜景,江上江岸的梦幻联动,让有着“最美水岸,城市客厅”美誉的“闽江之心”格外璀璨。

此次歌会以“有福之州 红心向党”为主题,由福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台江区政府承办,市城投集团、福州日报社执行。

“七一”歌会燃情 “闽江之心”璀璨2022福州“七一”两江四岸歌会现场。陈捷阳 摄

雅俗共赏 江岸歌会燃情

29日晚的活动现场,从江上而来的风,将海丝广场吹拂得格外清爽。3面大型屏幕围合搭建的舞台,依江岸而立,“水、岸、桥、岛”联动,江岸舞台流光溢彩。

歌会在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大合唱中开场,《红旗颂》《我爱你中国》《歌唱祖国》等经典红歌旋律,陆续在闽江畔响起。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记者注意到,随着歌会的推进,观众的情绪逐渐高涨,当第十首曲目《领航》气势磅礴的旋律响起时,现场观众手中的旗帜跟着挥舞起来。演出在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演出,既汇聚省歌舞剧院、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福州海峡交响乐团等强大的音乐演出团队,也有市光明港激情广场合唱团、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太阳花合唱团等群众性“草根”团体参与。演绎形式上,除了小组唱、大合唱、四重唱等形式多样的红歌演唱,还有高雅的管弦乐演奏。演绎曲目上,除了红色经典,也有《2035去台湾》这样的网红歌曲和《三坊七巷》等有福州韵味的地方歌曲。

观众高名娇听到《2035去台湾》歌曲说:“期待坐着高铁去台湾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七一”歌会燃情 “闽江之心”璀璨“闽江之心”青年桥。记者 陈暖 摄

两岸携手 共奏盛世华章

江上夜景、江岸舞台的梦幻联动,让大家心潮澎湃。“这是第一次在闽江这样的大江边演出,很新鲜,江风也很舒服。”受访时,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副团长、竖琴首席邱馨仪告诉记者,闽江美丽的夜景、中洲岛的欧式建筑和游船,让她在某一瞬间,想到了法国塞纳河畔的风光。

29日晚的演出,邱馨仪和同事们的高质量演奏,保障了演出的圆满成功。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场歌会,也是海峡两岸乐手携手奏响的一场音乐华章,是此次歌会的一大特色。包括邱馨仪在内,共有10名台胞乐手参加了这场演出。

“七一”歌会燃情 “闽江之心”璀璨《三坊七巷》表演现场。记者 叶诚 摄

梦幻联动 点亮“闽江之心”

镌刻福州各种历史古称的古韵栏杆、福州国际友好城市分布图等3个圆形地面景观……夜色下的海丝广场,传统古韵与城市活力相互碰撞,生动诠释“闽江之心”闽都韵、国际范,成为市民打卡拍照的热门景点。

“很震撼,也很受鼓舞,要加倍提升自身的能力,把工作做好,为福州建设出力。”29日的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优秀党员代表、劳模代表、一线先进工作者等来到海丝广场观演,谈及置身现场的感受时,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海青说道。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年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30年间,福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过去1年多来,福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两江四岸”环境提升整治,让山水之城更好造福于民,海丝广场所在的滨江步行街,正是其中重要节点。

“‘闽江之心’是城市客厅,大伙儿都想在这里把歌唱好,展现我们福州老百姓的精气神。”73岁的李贵平是市光明港激情广场合唱团团长,能登上此次演出的舞台,他很自豪。

“七一”歌会燃情 “闽江之心”璀璨江上江岸梦幻联动,“闽江之心”格外璀璨。陈捷阳 摄

小贴士

“闽江之心”精彩活动等你来

“七一”前后,“闽江之心”还将上演多场“有福之州 红心向党”主题系列活动,包括青创歌会、管乐专场音乐会、青春快闪活动等,等待市民前往打卡。

“闽江之心”位于三县洲大桥和闽江大桥之间南北两岸,总长约4.1公里,是两江四岸景观带的核心段。该片区以“最美水岸,城市客厅”为目标,以高标准规划与精细化设计,打造滨江步行街、青年会、青年广场等多个重要节点,突出山水特色,传承历史文脉,打造福州城市新名片。(记者 李锦清

“七一”歌会燃情 “闽江之心”璀璨

点击进入“闽江之心 城市名片”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