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小橘灯》点亮人生

2022-06-29 15:0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恒

《小橘灯》点亮人生


姓名:张恒

初读冰心的《小橘灯》,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夜。奶奶和弟妹早已入睡,只有母亲坐在床沿缝补衣服做着针线活。这样的夜晚,很是贴近《小橘灯》的情节和意境。

我坐在桌子边,和母亲分享着昏暗的灯光。因为没钱装电灯,家里用的还是煤油灯。寒风从纸糊的窗棂缝隙中钻进来,煤油灯的火苗不时打着冷颤,我却丝毫顾及不到,身心全在了书的文字中。我仿佛随着作者一起在重庆的郊外遇见了那位小姑娘,为小姑娘的母亲生病而焦急。后来又为作者请来大夫而高兴,为小姑娘有了一堆红桔子而高兴,为小姑娘有红薯粥作年夜饭而高兴。当看到懂事的小姑娘在作者离开的时候送给她一盏自己做的小橘灯时,我真的被感动了,心和眼睛都浸着泪水。我反反复复回味其中的情节,仿佛自己面前也有了一盏小橘灯。

而让我更感动的是这个小姑娘的勇敢和坚强,在家庭遭受灾难、生活遭遇困境时,她毫无胆怯,没有失望,而是以自己年少的身躯撑起整个家庭的重量。这种无畏的果敢,凝聚在一行行文字里,力透纸背,震撼我的心灵;这种坚毅的精神,充盈在一张张书页中,穿过寒夜,汇集在我身上。我倍受鼓舞。

上初中这几年,是我家中最困难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一个人劳动,既要吃饭又要还债,日子很不好过。所以母亲一再鼓励我努力读书,说只有读书才可能将来有出息,才会改变贫穷。我牢记母亲的话,好好上学,读书涵盖我生活一切,阅读寄予我人生最美好的希望。我从书本中获得知识,感受顽强。

那个夜晚我不再寒冷,有母亲陪伴在身边,有“小橘灯”陪伴在身边。我惊叹文学的魅力和慰藉人的功效,惊叹作者文字的清新灵动,诗意唯美,真情实感。那文字中流淌的对于母爱和童真的歌颂,触及我的心灵。特别是小姑娘不惧生活艰辛的乐观的生活态度,带给我很多的启迪。

阅读,在一个特定的夜晚成为我生命的保暖衣。许多年以后,当我懂得阅读可以净化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可以排忧解愁、修身养性,可以充当食粮、积淀知识这些道理时才恍然大悟,知晓自己在读《小橘灯》时就已经在接受滋养,我庆幸自己很早就在享受阅读的馈赠与恩典。

从此,我把《小橘灯》放在桌边,经常翻阅,从中汲取生活的力量;我把《小橘灯》藏在心里,让它照亮我行走的方向。遇到困难时,它就是我最好的帮手;遇到挫折时,它能带给我鼓舞和鞭策;遇到喜悦,我也把《小橘灯》捧在手里,和它一起分享。一本书,就是一个良师益友,陪着我生活,陪着我成长。

可以这样说,是《小橘灯》点亮我人生。

(该文章系“‘阅’向未来,云享书‘福’”主题征文活动成人组三等奖作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