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品“福“之书香,迎美好未来

2022-06-24 10:0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品“福“之书香,迎美好未来

姓名:王晓嫒  指导老师:黄晨钟

阅读,这是最好的学问。——普希金

——题记

从古至今,人们通过阅读来获取知识、增长本领、提升品位,推动社会走向更高的文明。然而,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极少阅读,亦或是阅读没营养的流水文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的好处数之不尽,我认为我们在顺应时代发展的同时,也应当不忘阅读,努力建设全民阅读新时代!

阅读,让我们更有涵养,提升自身修为。正如伏尔泰有言:拜读名家大作,可造就雄辩之才。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无垠的海洋。

冰心先生十分热爱阅读,创作了许许多多的经典作品,她是中国儿童文学奠基人,被称为"世纪老人"。她于1923年,陆续发表的总名为《寄小读者》的通讯散文,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阅读冰心先生的《寄小读者》,我感悟到了母爱之伟大,明白了做人要有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身边所有爱自己的人。

书是不死的东西,拥书万卷,何假百城。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可以让我们走向更好的自己,迎接光明的未来。

阅读,帮助我们拓展知识,开阔视野。正如培根有言: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又补读书之不足。阅读可以帮助我们弥补自己的不足,让我们更加优秀。

才女林徽因与丈夫梁思成一起编著的中国建筑学的开山之作《中国建筑史》让我了解到了各地的建筑特色,领略到了不同的文化,拓展了我的建筑知识,开阔了我的建筑视野;科普作家高氏奇的代表作品《菌儿自传》让我了解了细菌对人类的危害,学会了如何预防细菌对人体带来伤害,增长了我的生物知识,开阔了我的生物视野;侯德榜撰写的世界上第一部制碱专著《纯碱制造》,让我见识到了化学的奥秘,了解了纯碱的制造过程,增长了我的化学知识,开阔了我的化学视野。腹有诗书气自华,大而广的阅读量让我们散发诗书之香气,富有独特魅力,有美好的未来。

阅读,可以保持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的风骨,增添城市的文化底蕴。

有福之州书香浓,福州有着建设全民阅读新时代的良好基础。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蕴含的浓厚诗书气息,养育着一代代优秀的福州人,涵养着青山绿水。长乐名人郑振铎在作品《血和泪的文学》中提出“血和泪的文学”的口号,让读者深深为之打动,激情了无数青年的爱国热情。福州名人黄乃裳创建的福建最早的报纸《福报》,极大地推动了革命运动的开展,带动了福州人民的革命热情,挽救了福州这个城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阅读激起了青年之志,挽救了社会,保持了福州的风骨,增添了福州的文化底蕴。

阅读,引领一个城市走向光明的未来。红色图书激起了福州人民的革命热情,使人们走向解放,使福州走向光明。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沿海城市的福州迅速发展,跻身二线城市。通过阅读,福州人传承和发扬福州文化,文化设施从“陋”到“美”,如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永泰“六馆一中心”都可以很好的体现。

面对疫情,互联网上的云书屋等创新式阅读方式,也是文化措施更加完善的体现福州丰厚的文化底蕴值得人们细细阅读,疫情期间,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宅在家中,为何不利用互联网进行“云阅读”品味福州的文化韵味?阅读,引领福州走向更加美好,充满希望的未来!

读书如树木,不可求骤长。植诸空山中,日来而月往。露叶既畅茂,烟打渐苍莽。我们应当把读书作为每天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让生活因此而变得熠熠生辉。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增大阅读量,读好书,好读书,“阅”向未来,云享书“福”!

(该文章系“‘阅’向未来,云享书‘福’”主题征文活动中学组二等奖作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