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阅”向未来

2022-06-22 10:0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许晋嘉

“阅”向未来

作者:许晋 指导老师:吴霖

在我家客厅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两块亮闪闪的牌匾,一块是我们家的第十二届福州读书月“书香人家”,一块是我的第十六届福州读书月“读书明星”,这可是我们全家人的“宝贝”,它们见证了我们一家人与阅读的不解之缘。

我的爸爸来自郑成功的故乡——泉州南安市石井镇,来自农民家庭的他凭借着读书的力量走出了海边小镇,一直读到了博士,在福州大学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我的妈妈来自革命老区龙岩,这片红土地赋予了她勤学善思的智慧。我的外公外婆都是老师,妈妈受到家风的熏陶,从小就爱阅读。中文系硕士毕业后,妈妈进入机关工作,依然笔耕不辍,成了单位的“笔杆子”。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阅读成了我最好的朋友。我成了“小书迷”,不论是童话书、故事书还是科普书、历史书,我都如饥似渴、津津有味地读着。每当夜深人静,我喜欢拥有一盏明灯,一卷好书,在阅读中探求心灵的净土,升华人生的感悟。“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让我成了“小作家”。我将自己的阅读成果巧妙地运用在日常的写作中,习作《爱上福州之美》《看戏》《他改变了我》《“旋风”和“战斗机”的故事》都在学习强国征文中获奖,并多次在各类征文比赛中崭露头角。阅读启发了我的智慧,让我成了“小发明家”。我的小发明两次在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阅读也让我全面发展,获得了福州市“三好学生”,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等荣誉。

光自己爱读书还不够,要大家一起读才更“带劲”。我积极向社会传递“爱读书、读好书”的文明理念。精心策划、拍摄的短视频,在读书月幸福“悦读家”短视频评选中获奖。在今年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还受邀作为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的代表,为2022年“书香榕城·书书福福”全民阅读节录制阅读推荐视频,向大家推荐《福州古厝》这本书,这也让我由衷自豪。

阅读让我的家庭书香四溢,也给我迈向未来最“坚实”的步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爷爷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要用什么来接好历史的这一棒呢?我想,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阅读不但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还能改变国家的命运,只有努力读书、学好本领,才能勇担重任、报效祖国,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一起“阅”向未来吧!

(该文章系“‘阅’向未来,云享书‘福’”主题征文活动小学组二等奖作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