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屏山片区思政德育共同体:守护家乡内河 保护闽都古厝

2022-06-28 11:41:21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我是屏山片区学子,保护古厝,我们在行动!”2022年5月,一场“养成保护闽都古厝的好习惯”的研学实践活动在福州屏东中学启动,福州市屏山片区思政德育共同体学生代表们走进镇海楼和三坊七巷,通过分组活动、自主探索、分享汇报等实践活动,了解了福州古厝承载的历史,认识了雀替、斗拱、柱础等中国古建筑的重要构件,探究了其保护现状。“通过研学活动,同学们能更加深入地传承和发扬闽都古厝文化,养成保护古厝的好习惯。同时,向全社会传递保护好古建筑,就是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的态度。” 屏东中学党委书记林水啸说。

福州屏山片区思政德育共同体:守护家乡内河 保护闽都古厝屏山片区思政德育共同体学生在镇海楼开展研学

据介绍,屏山片区大中小幼思政德育共同体以“全学段行为习惯养成”为研究方向,推动片区内10所大中小幼学校实现思政德育互联互通。2022年,共同体举行的“守护家乡内河”和“保护闽都古厝”两项活动推动了屏山片区学校间的联动,发挥共同体的整体资源优势,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推动思政德育工作走深走实、做特做优。

学年初,屏山片区内的福州屏东中学作为福建省中学的代表,参加了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和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可持续发展 青少年在行动——加油小河长”系列活动,首批7位“小河长”将爱河护河的知识传递给片区各校,小初高三个学段的学生代表们共同行动起来,用拍摄公益广告的“金点子”为保护家乡河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鼓楼区建设局河长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河长们掌握了屏山片区周边内河的基本材料,通过巡逻观察、走访调研,网络搜索,他们共同撰写了演讲词,确定了表现形式,拍摄了6条公益广告,向更多人介绍家乡的内河,传递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福州屏山片区思政德育共同体:守护家乡内河 保护闽都古厝屏山片区思政德育共同体学生在屏东河拍摄的公益广告

据悉,屏山片区大中小幼思政德育共同体是福州市合作校最多、学生数最大的共同体。成立一年来,各成员校致力于以闽都文化促进“非遗传承”、“生态文明”、“古厝保护”三项行为习惯养成,并不断探索共同体研究方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德育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