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城消费市场活力涌动 帐篷热“搭”出消费新潮

2022-06-26 07:55: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榕城消费市场活力涌动 帐篷热“搭”出消费新潮市民在闽侯友泉村露营。记者 池远 摄

消费是衡量城市能级的重要标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榕城市民的消费模式、消费习惯正悄然改变。在家,简单复热的预制菜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在外,周边露营的消费新场景受到青睐……这些消费新业态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伴随近期气温一同上升的,还有榕城的消费“热力”。

预制菜走进百姓生活

“免洗、免切、免调料,毫不费力走上厨艺巅峰”“回到家加热几分钟,便能吃到热腾腾的美食”……这两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省时省力又省心的预制菜正成为诸多市民的新“食”尚。

从冰箱中取出囤购的小龙虾,打开包装盒,开启电炒锅,把食材倒入锅中,十几分钟后,一份香喷喷的麻辣小龙虾就出锅了。25日,家住鼓楼区洪山镇兴园新村的“95后”市民林越一在家饱餐了一顿。“平时工作很忙,到了周末就只想在家‘瘫着’,但吃饭是个难题。”林越一告诉记者,预制菜满足了她不用出门、无需买菜摘菜、不必花费时间等外卖,在家也能大快朵颐的所有想象。

“不仅效率高,味道还有保障,对于现在快节奏的年轻人来说,真的很友好。”林越一说,不仅周末,平时晚上下班回家她也会煮些预制菜。

椒盐小黄鱼、榕城荔枝肉、韩式烤肥牛……走进永辉超市(西洪店),记者看到,冷柜里摆着各式各样的预制菜,一柜汇聚各地美食。“烹饪方便,价格合适,预制菜已经成为我们家的新宠。”正在超市选购的一对“90后”夫妇说。

渠道端也在力捧预制菜。记者在“永辉生活”“朴朴”“美团优选”等线上买菜渠道看到,预制菜品类丰富,覆盖火锅、卤味凉菜、烧烤煎炸等。

值得一提的是,永辉超市推出自有品牌“辉妈到家”,正式进军快手菜赛道。记者从永辉方面获悉,今年5月,永辉超市旗下的永辉农场小龙虾整虾系列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近700%,同时,永辉超市还推出了十三香、麻辣、蒜蓉3种口味虾尾新品,均为预制菜。

“得益于冷链技术的提高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制菜备受关注。”福州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介绍,根据行业报告,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在2020年迎来爆发且持续走高,去年我省的预制菜发展水平跻身全国前三。

帐篷热“搭”出消费新潮

炎炎夏日,躲在空调房中避暑非长久之计。随着新一波热浪来袭,不少市民选择带上家人或约上三五好友,在周末择一静谧清新、有“凉”辰美景之处,以露营的方式度过夏夜。记者走访发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露营,成为出游新潮流,露营经济逐渐兴起。

撑起落地帐篷,支起烧烤架,为妻女拍照修片……25日上午,市民邱先生早早驱车来到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安营扎寨”。“我们从家里开车来的,大概花了40分钟时间,村里很安静,能听见溪水哗哗流淌的声音,山上气温也比市区低,很适合避暑。”邱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位露营爱好者,一有空就喜欢带着家人探访福州各处露营地。

“市面上有很多露营产品可选择,有帐篷、桌椅、厨具等设备一应俱全,但需要自带餐食的;也有吃住游全包的,以及提供个性化休闲项目的。”邱先生说。

露营深受市民青睐,露营装备产品也悄然走俏,露营经济显著升温。“除了最为热销的帐篷,烧烤架、防潮垫、天幕等销量也很喜人。”东二环泰禾广场一家户外用品店工作人员刘女士告诉记者,近期卖得最好的一款帐篷库存已经不多了,“我们正加紧向厂家订货。”

除了实体店,露营装备产品在线上也卖得火热。记者在一网购平台上看到,一款价格为198元的帐篷,月销售1万多单。“朴朴”和“永辉生活”等电商平台上销量也颇为可观。

随着露营逐步走向大众,消费者对专业的组织者和优美的露营环境需求急剧攀升,新式露营营地品牌也快速“出圈”。业内人士透露,各种营地,甚至民宿、酒店、景区,正不断进入露营行业分一杯羹。“露营热有望持续带动相关产业,露营消费市场呈现巨大发展潜力。”该人士说。(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