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总工会推动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项目建设

2022-06-21 07:41: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市总工会推动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项目建设

搭建公益“云课堂”“云服务”

记者20日从市总工会获悉,近日召开的市总工会十六届三次全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要用数字赋能工会服务,分三年以“5G 慧服务”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项目。

项目将搭建服务职工数字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掌握分析职工需求,为职工提供生活出行、创业就业、学习提升、困难帮扶、婚恋交友、法律维权等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

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字工会”要搭建公益“云课堂”,开发职业技能、休闲娱乐、健康管理、职业规划、育儿养老等公益课堂,推动服务方式从“工会定单”向“职工点单”转变。还要搭建公益“云服务”,引进创业导师、志愿律师、健康管理师、工会红娘、劳动争议调解员等专业队伍入驻平台,并开设若干间独立畅聊室,为职工提供“点对点”的个性化服务。网上办事大厅也在搭建中,目标是把职工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引入网络平台,做到“全城通办、一网通办”。

为及时了解平台所提供的服务是否满足职工需求,项目将搭建数据分析中心,根据职工需求进行动态调整。针对户外劳动者等提供的“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小病能用药”等功能的300个职工服务驿站、100个“一平米温暖驿站”也将搭建电子地图,方便职工随时查找附近的服务阵地,就近接受服务。市总工会可通过可视化大屏,实时查看各阵地的服务情况等,为后续阵地建设提质扩面、服务物资调度等提供决策依据。

据了解,今年可建成200个职工服务驿站,选点建设100个“一平米温暖驿站”,完成电子地图制作。建立网上办事大厅、组建线上社会组织和专家服务库也于年内完成。(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