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80后”退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6-19 09:15: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80后”退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陈友发成功捐赠造血干细胞。

数日前,退役军人陈友发在省肿瘤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向河南一名白血病患者送出生命延续的希望。据悉,目前初步移植已成功。

陈友发是一名“80后”,福清人,已坚持献血20余年。18岁时他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曾荣立三等功一次。2013年,他冒着生命危险,抢救被山火围困的母女,因此被授予“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

早在2013年,还在部队服役的陈友发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3月28日,陈友发接到福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初步与河南的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当时,他立即同意捐献。

“为了保证捐赠能顺利进行,必须认真做好准备工作。”陈友发说,自接到电话后,他坚持每天跑五公里,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烟酒更是不沾。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陈友发成功通过捐赠前的最后一次体检。6月9日,陈友发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之后,初步移植顺利完成。

捐献当日,受捐者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也送到了他手中,信中写着:“虽然我是不幸的,但我又是幸运的,因为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找到了有爱心的您!”看着这封信,陈友发不禁红了眼眶。

“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而已,造血干细胞能够匹配并移植成功,真的很高兴!”陈友发说,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帮助更多患者,为更多家庭重燃希望。(记者 蓝秀楠/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