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陈柏叡:“登陆”之旅,敲开幸福之门

2022-06-18 11:26:46来源:人民政协报

陈柏叡:“登陆”之旅,敲开幸福之门《人民政协报》 (2022年06月18日第07版)

全国五好家庭获奖者、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湾省籍医生陈柏叡:

“登陆”之旅,敲开幸福之门

陈柏叡:“登陆”之旅,敲开幸福之门陈柏叡一家

“纵横三万里,上下五千年。”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两部由台湾地区电视机构录制的反映祖国大陆壮丽山川与风土人情的电视专题纪录片风靡岛内,也成为热爱中华文化的陈柏叡的父母每周必追片,无形中在同龄小伙伴都在追萌趣动画片的年纪,博大广袤的大陆进入少年陈柏叡的视野。

10年后,还是因由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父亲建议,陈柏叡通过参加大陆普通高校招收港澳台学生联合考试,获得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机会,期间他收获了美好的爱情,与一位来自福建一同学习的学姐喜结良缘。到今年,是陈柏叡“登陆”的第20年,他不仅在福州安家立足,有了自己的幸福小家、一对可爱的儿女,而且个人事业上也不断收获,作为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的他,2021年获评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

“在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是父亲为我打开大陆这道门,让我一步步迈向幸福。”谈到荣获2022年度全国五好家庭,作为来自台湾苗栗的“福建女婿”,陈柏叡心怀感恩和感慨,在他看来,在人生最美年华,能与大陆共同分享发展机遇是一件幸运的事。

□ 来自父辈眼中的大陆初印记

陈柏叡成长在台湾外省人与本省人后代组建的家庭。外公外婆来自安徽,1949年跟随国民党到了台湾岛;祖父、祖母都是广东梅州人,明清时期家族迁徙到台湾。

“从小回到外公外婆家,总能听到他们操着浓浓的安徽话和我交流,饭桌上也是徽菜口味的饭菜。”李鸿章杂烩、红烧狮子头、八公山豆腐、青砖黛瓦、白墙石板路……那是外公外婆带给少年陈柏叡的大陆图景。

《大陆寻奇》《八千里路云和月》是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由台湾两家电视机构拍摄的反映祖国大陆壮丽山川与风土人情的电视专题片,不仅在岛内风行,而且是陈柏叡家每周日必追的电视节目,“我爸特别爱看这类介绍大陆民俗景观的电视节目,作为孩子的我,虽然当时觉得肯定不如动画片那么好看,但只能跟着,不过现在想来,这些片子无形中也让我了解了不少大陆的风土人情。”时隔20年再回忆少年往昔,陈柏叡发现,成长早期受到的这些有关大陆元素的场域浸染,让他润物无声中对大陆这片土地产生了天然的心理联结。

□ “登陆”求学,收获大陆深体验

陈柏叡“登陆”的契机,始于高中三年级。当时任台湾苗栗县一所高职学校校长职位的父亲从同仁处闻知,台湾高中毕业生通过大陆教育部门组织的一个考试,学生即有机会到大陆高校深造。

“我爸当时给我的建议是,报考大陆高校港澳台籍学生联招考试的科目和岛内大学联考基本一致,那不如索性给自己多一个被选择的机会。”时间推回至2002年,彼时不仅岛内能够了解大陆高校的讯息和渠道少之又少,大陆高校的硬件条件也确实不能与今日同日而语。陈柏叡回忆,当他决定接受父亲的建议,准备参加大陆高校联招考试时,同班的好几位同学都惊讶地问他,“你确定真的是自己想去大陆读书吗?”由于当时大部分台湾学子对大陆高校了解不多,所以对于他们来说,选择到大陆高校就读并不是高考优选项,但陈柏叡却对自己的这一选择一直没有摇摆。

“记得接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通知书的那个晚上,母亲试探性地问我,你决定好要去北京读书了吗?”当陈柏叡不加犹豫地告诉母亲,“我要去,那可是北京大学呢!”他能感受母亲有那么几秒钟的思虑,才回复他。十多年后,当自己也为人父,他更深切地体会到“当时母亲心中的某个角落,应该是希望儿子选择留在台湾的。所以,我一直都非常感谢父母当年能够有如此大的格局和远见,才让我的人生发展天地广阔和一直追求内心的声音”。陈柏叡也借由人民政协报的采访,表达了对身在台湾的父母的感激之情。

而当自己的脚步踏上大陆的土地,用心融入,陈柏叡也发现了大陆的很多可爱之处。“我跟班上甚至其他院系的很多位大陆同学,都成为很好的朋友。大家来自祖国的天南地北,却可以彼此包容相互间的差异,在一起读书、学习、游玩、分享情感……”回忆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的5年,陈柏叡记忆中留下的,是充满温情的记忆和感恩之情,“大陆同学和老师们对我们台胞倍加关爱和呵护,就连食堂打饭的阿姨都对我们特别的亲切。同时,北医严谨的学风,也帮助我在专业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陈柏叡说。

□ 安家大陆,这里是我圆梦逐梦的家

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读研究生期间,陈柏叡认识了一位一同学习的福建女孩,也因此结识了一段姻缘,2010年面临毕业,陈柏叡抱着成为“福建女婿”就“娶妻随妻”的心态,来到福州就业,受聘于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2009年福建省先行先试推行事业单位招收台胞政策,他也成为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首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台胞。

“我的幸福人生和职业上的精进空间,都是我的爱妻给予我的,我们彼此陪伴成长,共患难。”采访中,谈起妻子、福建漳州女生张金燕,陈柏叡褒奖有加。在他心中,她是一位懂得倾听和营造温馨氛围的称职妻子。“婚姻中两个人都会随着时间和经历,有着不同的改变,如果只有一方持续成长,而另一方停滞不前的话,就很难再达到心灵的契合。我们俩在这一点上有共识,所以始终对于知识与学习都有着很强的好奇心,我不管是读到还是生活中遇到让我有共鸣的内容和事情,就会急不可待地想和金燕分享,包括我后来成立帮助台胞就医的医疗服务委员会的想法,就是有一天晚上我在医院值班的时候给想出来的,第二天一早我就兴冲冲地奔到金燕的诊室跟她说。”不吝于用爱的语言表达爱与被爱、懂得聆听和换位思考,这是陈柏叡分享给两岸青年经营爱情的秘笈。

在陈柏叡看来,未来会有更多两岸年轻人选择组建美好家庭。“我的经历告诉我,两岸同胞在文化理念和心灵契合方面不仅不存在障碍,而且我们还能从对方那体会到彼此心底对共创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大陆学习生活20年,陈柏叡感受到一个真实、飞速发展的大陆,一个敞开怀抱给台湾同胞温暖和更多圆梦筑梦机会的家园。“我也很希望我的‘登陆’故事,能传递给更多台湾青年,尤其是台湾医生、医学生。希望他们用自己的双脚、双眼和双手,勇敢选择适合他们发展的乡土。”陈柏叡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记者 修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